20140416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张晔讲香椿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5 16:59

  生活中很多人讨厌香椿的味道,我们常常见到的一道香椿炒鸡蛋,很多人都不能接受香椿的味道和口感,非常讨厌它。但是它是有很多的好处的,那么它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呢,对人有哪些好处?下面让张晔专家来为你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香椿是什么

  香椿的原产地就是我们中国,在长江流域分布较广,它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人们食用对身体有好处。

  树体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椿芽营养丰富,并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香椿是高大的乔木树木,原产中国。

  人们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古代农市上把香椿称椿,把臭椿称为樗。

  香椿的营养价值

  香椿有什么样的功效呢,首先它对我们的脾胃有好处,还能让人食欲大增。

  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

  香椿中的维生素含量也相当丰富,特别是维C的含量,所以它是美容养颜的圣品。

  1、它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2、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3、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4、香椿含有楝素,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

  以上介绍了什么是香椿,香椿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

  教你如何分辨香椿和臭椿

  香椿原产于中国,我国也是惟一用香椿作为蔬菜的国家。据说早在汉朝,我们的祖先就有食用香椿的习惯。香椿还曾与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古代把香椿称椿,把臭椿称为樗。

  但要说的是,香椿好比榴莲,你若受得了它的味儿,就会爱它到无以复加;受不了的话,可能会离它十丈远还要退避三舍。但是有时候可别错怪了香椿,说不定让你退避三舍的,是滥竽充数的臭椿呢!

  分辨香椿与臭椿并不难。从叶子的外观上看,香椿叶的边缘有稀疏锯齿,臭椿叶则没有。二者大的不同在于,香椿每一枝叶片数目总是双数,而臭椿每一枝叶片数目则是单数,它总是在几对之外,上端再多长出一片来。也可从气味辨别,手拿一片叶子搓一搓,闻到香气的就是香椿了。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