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张晔讲咸菜的制作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5 13:03

  生活中人们在家喜欢自己腌制些蔬菜,尤其在夏天这样炎热的季节,人们的食欲不佳,吃饭没有胃口,于是喜欢吃些咸菜配些小粥。这样又开胃,还能保证能按时进餐,给身体提供能量。下面让张晔专家来讲讲咸菜怎么制作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很多人都喜欢腌制咸菜做为配菜吃,那么你知道好吃的咸菜是怎么腌制成的吗?

  腌制咸菜的方法

  1、酱八宝菜

  黄瓜1000克,藕、豆角,800克,红豆400克,花生米300克,栗子仁200克,核桃仁100克,杏仁100克,(以上原料应先行腌制好)黄酱2000克,糖色100克,酱油1000克。

  将以上原料均加工成大小均等的形状混合在一起,用水泡出部分咸味,捞出晾干,装入布袋入缸,缸中放黄酱,糖色酱油每天搅拌1次5-7天后即成。

  在对主料进行腌制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不要加太多的盐,适量就行,然后腌制的时间久一点,10天左右,还有调料要盖过主料,不足的话就加凉开水。

  2、酱黄瓜

  鲜黄瓜5000克,粗盐400克,甜面酱700克。

  将共同瓜洗净,沥干水分,须长剖开成两条(也可不切开)加粗盐拌匀压实,面上用干净大石块压住。腌制3-4天后,将黄瓜捞出,沥干盐水;

  将腌缸洗净擦干,倒入沥干的黄瓜加甜面酱拌匀,盖好缸盖酱制10天即可食用。

  3、酸白菜

  白菜5000克,辣椒100克,盐500克,生姜250克,米醋1000克

  把白菜老的部分去掉,留下嫩的部位,然后洗干净了,切成细条状,晾晒至半干状态,然后就可以放调料来搅拌均匀,腌制两天左右。

  4、泡辣茄条

  大小中等鲜茄子2000克,老盐水2000克,红糖20克,干红辣椒100克,食盐50克,白酒15克,香料包1个。

  将茄子去蒂(留1厘米不剪)洗净把各种调料拌匀装入坛中,放入茄子和香料包,用竹夹卡紧,盖上盖,添满坛沿水,泡15天左右即成。

  5、咸菜焖肉

  原料

  猪肋肉,八角、桂皮、咸菜。

  制作

  (1)将猪肋肉洗净,切成2厘米的小方块,在沸水锅中氽1分钟后,用冷水再洗一次。往炒锅中舀入清水250克,加酱油、八角、桂皮,放进肉块,用旺火煮10分钟,将咸菜,白糖落锅,改用中火烧至卤汁将干时,拣去八角、桂皮,加入味精,起锅。

  (2)备扣碗一只,先用少许咸菜垫底,然后将肉块朝下整齐地排于其上,把剩下的咸菜盖在肉块上,加入绍酒,上蒸笼用旺火蒸2小时左右,至肉酥糯时取出,覆扣于盘中,即成。

  6、咸菜扣肉

  1、选择带皮的五花肉,皮烧后洗净,放入水里边煮开,打掉肉沫。

  2、当肉块余温还未退去时,将甜面酱抹在肉皮上。

  3、待肉凉透后3、待肉凉透后,将它切成厚一点的条,上边放入姜粒、花椒、黄酒、白糖、酱油(少量),随后,将咸菜切碎放在上面。

  4、放入蒸锅里,时间稍微长一点为好,好是,蒸上一两个钟头。

  5、将蒸好的咸菜扣肉,顺势倒入比碗稍大的空盘中,既“扣盘”或“翻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