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家政女皇全集:董金狮讲生活用品的好与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2:48

  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日常的生活用品,生活用品有哪些呢,像香皂、洗衣剂等都是我们常用的生活用品。我们离不开它们,是因为它们的用途很广,但是它们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呢。下面让董金狮专家来讲讲生活用品的好与坏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很多人都说一些洗涤用品对我们人体的危害很大,但是其实我们生活中又离不开它们,关于它们的好与坏真是争论不休。

  洗衣剂

  包括洗衣粉和洗衣液,其主要成分是多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如烷基苯磺酸钠以及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如环氧乙烷。此外,还含有三聚磷酸钠等无机盐助剂和羧甲基纤维素等有机助剂。以上成分多为低毒或无毒物质。洗衣剂对人的主要危险是儿童好奇误食、溅入眼睛等。口服大量洗衣剂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眼睛、黏膜接触高浓度溶液可产生刺激性症状。

  紧急处理

  溅入眼睛要及时用清水冲洗,冲洗时间不少于10分钟。若有羞明畏光应到医院用荧光素对角膜染色,检查角膜受损情况。误服者可服牛奶或温开水,无需催吐。

  中毒预防

  我们用到高浓度的洗衣剂的时候,要当心溅到皮肤,如果不慎溅到,就立刻用清水冲洗。

  肥皂

  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钾、钠、铵盐及部分游离脂肪酸,有些肥皂加了水软化剂,如磷酸钠、碳酸钠和硅酸钠等。肥皂为碱性,对皮肤、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肥皂水溅入眼睛后,可导致疼痛、畏光、流泪。误食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

  紧急处理

  用清水冲洗污染的眼睛、皮肤、黏膜。误服者可服牛奶。一般不需要到医院治疗。

  织物柔软剂

  是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类,主要成分为双硬脂基硫酸甲酯咪唑啉等。织物柔软剂毒性较低,有局部刺激作用。它对口腔、食管及消化道有一定的腐蚀性,误服后可出现呕吐、四肢乏力。

  紧急处理

  对于一些织物柔软剂的使用,我们也要小心谨慎,如果溅到眼里了,要立刻用清水洗净,如果有误服的,立刻送去医院。

  餐具、果蔬洗涤剂

  市场上餐具、果蔬洗涤剂产品种类繁多,此类产品按成分划分主要有两类,一类以烷基苯磺酸钠为表面活性剂的合成洗涤灵,另一类是以聚葡萄糖苷等为表面活性剂的天然植物油脂型洗洁灵。一般的制品对人体不会产生毒害作用。特别是天然植物型洗洁灵,更属无毒无公害的绿色产品。皮肤、黏膜长时间接触高浓度洗涤剂可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大量误食可引起腹泻、腹痛,多伴有恶心及呕吐。溅入眼睛后,要及时用清水冲洗。误服者可服牛奶或温开水,无需催吐。

  中毒预防

  合成洗涤剂正确的使用方法是,根据被洗物的多少及餐具上油垢存留的情况,在40℃左右的水中加入数滴到数十滴合成洗涤剂。在用清水冲洗时,一定要用抹布再次擦洗(特别是洗水果时),使餐具上的残留物尽可能减少,一般需用清水冲洗3~4遍。天然植物型洗洁灵过水冲洗即可,特别适宜清洗蔬菜瓜果。

  漂白剂

  漂白剂的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3%~6%的次氯酸钠水溶液为漂白液。漂白剂也可制成片剂和粉剂,分别称为消毒片和漂白粉。

  漂白剂对皮肤黏膜有腐蚀作用,其溶液在胃中与胃酸接触后,可释放出大量的次氯酸,后者对黏膜有较大刺激性。皮肤接触后,局部会出现红肿、瘙痒等。误食漂白剂可造成消化道黏膜腐蚀,出现腹痛和呕吐,并可造成血压下降、谵妄与昏迷。

  紧急处理

  尽快让患者饮牛奶或蛋清,也可用活性炭。症状严重者要到医院诊治。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