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家政女皇全集:王旭峰讲零食是否致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6 10:05

  生活中人们大多数的人都喜欢吃零食,对于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零食,经不住诱惑,常吃零食其实对我们并不好。零食有的时候可以作为休闲时候的能量补充,但不能当饭吃,而且有报道说零食会致癌。下面让王旭峰专家来讲讲零食是否会致癌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妈妈都会经不过孩子的软磨硬泡,给他们买零食,近有报道说一女童吃了零食得了肝癌死亡。让很多妈妈都开始担忧。零食到底能不能吃?

  膨化食品要慎选

  “平时爱吃方便面火腿肠,5岁女童患肝癌去世!”近日,成都一名5岁女童患肝癌去世的新闻在妈妈圈里被转疯了。报道中称,女童家属称无患肝癌的家族史,孩子平时身体也很好,只是从小就爱吃方便面、火腿肠,也喜欢喝可乐。医生也认为,小女孩之所以患肝癌,与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

  因为癌症发病机理到现在为止都不是很清楚,以单个小女孩的案例就下结论“吃零食会引发癌症”,不太科学。不过,为孩子选择零食,确实要慎重。膨化食品、含糖饮料、糖分、盐分高以及太多添加剂的零食,都不适宜给孩子吃。

  零食应量少而丰富

  有部分家长是从来不让孩子吃零食,而有的家长对孩子溺爱,孩子要就买,其实据一些研究报道,孩子一天的热量来源里有一部分是来自零食的,所以要正确引导孩子吃零食。

  学龄前小朋友(1岁+),适合一日3-4餐,量少而丰富。有的孩子活动量大,两餐之间容易饿,他们主餐也吃得很好,就可以在3餐之间加些点心。

  但如果孩子主食都不爱吃,就不用额外加零食和点心,以免“恶性循环”。而对于小朋友的零食选择,可以是酸奶(小包装)、水果(完整,切小块)、煮红薯、马铃薯和玉米(牛奶煮增加营养)、鸡蛋饼放蔬菜或红枣沫。坚果类必须是原汁原味制作而成,每次适量,且一定要注意安全!5岁以下的孩子,好剪碎了喂食。

  零食误区

  自榨果汁健康,可以随便喝

  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婴儿饮用果汁,因为没有营养价值。6个月以上婴儿,可以喝限量果汁,但果汁仍比不上真正的水果,因为水果还可以提供纤维和其他营养成分。

  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不要用果汁来代替白开水,糖分太高对孩子是不利的。

  自制的一定比外面干净

  虽然说自制食品可以防止不健康的添加剂,但并不代表自制食物就一定干净。自己在家DIY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选材天然健康,环境卫生。

  妈咪巧心思

  自制腐竹磨牙棒

  材料

  黄豆

  做法

  1.以“干豆:水=1:3.5”的比例泡豆8-10小时,泡好的豆子流水充分洗净,把泡不开的石豆拣出来;

  2.以干豆:水=1:6的比例磨浆,磨出来的豆渣继续再弄一遍就好了;

  3.煮豆浆时要不停搅拌,以免豆渣粘锅,影响豆浆品质;

  4.过滤豆渣后,把豆浆放在一个盆里然后放另一个锅里,隔水加热;

  5.豆浆煮开后关小火,表面会结出黄皮,等黄皮2/3的面积都开始起皱时就用筷子挑出,晾在抹油的不锈钢管上,不停地重复以上操作。

  为过敏宝宝制“母乳饼”

  材料

  香蕉1只、鸡蛋1-2只、面粉两勺、水或鲜奶适量、白糖适量

  做法

  1.用研磨碗把香蕉捣烂;

  2.一岁以下宝宝吃只取蛋黄,也不用放糖;

  3.将香蕉泥、蛋黄、面粉、水或鲜奶(可加母乳或水)混合成面糊;

  4.用筷子搅打成面糊,面糊稀的话摊出来的饼子就薄,稠的话摊出来的饼子就厚;

  5.平底锅刷层油,如果是不粘锅,宝宝比较小,不放油也可以,舀一勺面糊,摊成宝宝手掌大小。注意翻面否则容易糊,火调小小的;

  6.这个份量能摊七个小饼。11个月大的孩子能吃四五个,让他自己抓着吃也好,掰小块喂他也好,很绵软,不容易噎到。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男,多年来致力于传播健康理念,普及营养知识,累计为《北京青年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法制晚报》、《食品与药品》、《消费指南》、《生活与健康》、《饮食科学》、《中国消费者报》、《大众健康》、《卫生与生活报》、《中国烹饪》、《中国学生健康报》、《医食参考》 等媒体撰写健康科普文章三百多篇四十余万字。著有《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舌尖上的食品添加剂》、《直面上班族健康危机》等。

  为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出版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百度、微软中国、联想、用友软件、索尼爱立信、北京现代、包头钢铁、华夏基金、人民日报社、蒙牛、迪奥、蓝岛大厦、中国质量报社、北京市农业局、海淀公安局、房山老干部局、房山妇联、北京市教委、绿A螺旋藻、南京金鹰商场、北京理想国际教育集团、北京新东方、北京上地实验小学、北京101中学、廊坊国税局等单位做健康讲座百余场。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王旭峰 致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