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陈允斌讲真假春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5 17:58

  到了春天,大家都会有一个相同的症状,就是春困。我们在工作或是学习当中,经常受到春困的干扰。那么春困仅仅是因为我们睡眠不足吗,还是春困其实是其他疾病的症状呢,下面让我们的陈允斌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这真假春困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春天来了,温度也随着回暖,人们的血液循环加速了,大脑里的供养量就下降了,所以会有春困现象。

  虽说春困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某些疾病的前期“预警”恰和春困相似,专家提醒,有些“春困”和春天无关,而是一些疾病的前期征兆。

  脑卒中

  有关临床统计数据显示,有70%~80%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前1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繁出现哈欠连天、困倦乏力等与春困类似的现象。

  脑中风也叫脑卒中,脑中风患者在发病前也会有与春困类似的症状,那么我们该如何区分呢。

  有的患者突然出现单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力模糊;或是突然出现眩晕,且常伴有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等症状;或是口角不自主地流口水、上嘴唇抽搐或麻木。

  有的患者会出现两眼结膜微血管扩张,单侧或双侧眼皮不停抽动。有的患者突然出现单侧手、脚或面部发麻,并伴有肢体无力,走路头重脚轻等症状。

  还有的患者突然出现舌头不灵,说话不清甚至张口费力,吞咽食物困难,咀嚼食物时牙关发紧等情况。另外,还有些患者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间的神志不清,头昏脑涨,甚至突然失去记忆力和鉴别力。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在春季出现无诱因地频频打哈欠,常预示近期可能发生缺血性脑卒中,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切不可掉以轻心。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总是比正常人嗜睡,因为他们体内的糖分得不到排解,就会使人没有精神,昏昏欲睡。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这种睡眠障碍在中老年男性、肥胖、酗酒及有服安眠药习惯者中多发。患者在睡眠时,因不能呼吸致暂时窒息,并常从睡梦中醒来。类似情况在一夜间可以发生数百次,而患者却不自知。因为每次窒息至醒来的时间只有10~20秒,患者可能没有察觉。由于不能完全进入睡眠状态,所以即使患者睡足10小时,也不能有足够休息。疲倦、打瞌睡及缺乏活力是这类患者常见的表现。

  甲减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的表现比较隐蔽,近98%的患者不知自己有病。它主要表现为面部表情迟钝,声音嘶哑,讲话节奏慢,对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经常犯困。除了慵懒疲倦的春困症状,如发现自己易健忘、便秘、情绪不稳定,那么可能是甲减作祟。

  慢性病复发

  春天气候不稳定,再加上气压较低,容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等病情波动,血压高了,或血糖高了,同样会引发患者头昏眼花、疲乏等并发症状。建议这类患者定期复查,以免延误病情。

  心脏病

  大脑时刻控制着人体的各个器官,指挥和协调着人体从事的各种活动。由于大脑所需营养大多通过心脏输入大脑的血液提供,因此大脑代谢受心脏收缩功能的影响非常大。一般情况下,当老年人心脏收缩功能减弱时,大脑就会出现缺氧现象,易致老年人神经系统紊乱,爱瞌睡就是表现之一。

  除了上述疾病外,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等等,都可能掩藏在“春困”表象之后。因此,有基础疾病人群感到疲乏困倦,或“春困”特别夸张者,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 春困 陈允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