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央视健康之路:张建中讲崴脚之后处理办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4 11:58

  编者按:一不小心崴脚了,你会怎么办呢?是帖块膏药就好了,还是吃点跌打药或者做些 别的什么呢?今天我们请到了骨科主任张建中教授来教一教我们崴脚之后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缓解疼痛!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建中:男,主任医师,教授,骨科主任,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1999年去美国巴尔地摩联合纪念医院足踝外科中心进修,回国后应用当前世界先进的足踝外科理论和技术,在北京同仁医院骨科建立了国内首家足踝外科专科门诊,并成立了北京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引进了30余项新的诊断治疗技术,其中一些在国内属首次引进或报道。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足踝外科医生。

  10年来,已为近万名患者诊治,获得了较好的疗效。吸引了北京及全国各地的患者来我科就诊。在全国性足踝外科和骨科学习班上授课30余次,介绍《拇外翻手术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改良Ludloff截骨术治疗严重拇外翻》,《Scarf截骨术治疗拇外翻》,《锤状趾综合征的手术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的切开复位内固定》,《距骨骨软骨损伤的外科处理》,《胫后肌腱功能不全》,《跖间神经瘤的手术治疗》,《体外震波治疗跖腱膜炎》,《可吸收螺钉在足踝外科的应用》,《糖尿病神经性骨关节病》,《糖尿病足的足踝外科处理》等题目,并被推选为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

  崴脚后的自我诊疗人在不平道路上行走、奔跑,或下坡、下楼时,足部突然内翻或外翻、旋转,重力失衡所致。日常生活中,受伤病人习惯用热水或热毛巾烫洗患处,或用酒精搓揉患部,有的人则认为是小毛病,坚持行走、作业,这样不仅会使症状加重,而且还会延误治疗时机。

  崴脚以后,首先应自我判断,是软组织扭伤还是骨折?扭伤者,受伤后即觉疼痛,活动受限,不能行走或可勉强走路,随之踝关节肿胀;若伤后踝部淤肿疼痛,内外踝部压痛明显,可闻及骨擦音,出现功能障碍,甚至出现畸形,则是踝关节骨折。

  如何处理崴脚

  1.分辨伤势轻重。轻度崴脚只是软组织的损伤,稍重的就可能是外踝或者第五跖骨基底骨折,再重的还可能是内、外踝的双踝骨折,甚至造成三踝骨折。轻的可以自己处置,重的就必须到医院请医生诊断和治疗。所以,分辨伤势的轻重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不是剧烈疼痛,还可以勉强持重站立,勉强走路;疼的地方不是在骨头上而是筋肉上的话,大多是扭伤,可以自己处置。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和挪步,疼的地方在骨头上,或扭伤时感觉脚里面发出声音,伤后迅速出现肿胀,尤其是压痛点在外踝或外脚面中间高突的骨头上,那是伤重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去诊治。假如限于条件一时去不了医院,也可以暂时按照下列办法处置,然后尽快到医院诊断治疗。

  2.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热敷和冷敷都是物理疗法,作用却截然不同。血得热而活,得寒则凝。所以,在破裂的血管仍然出血的时候要冷敷,以控制伤势发展。待出血停止以后方可热敷,以消散伤处周围的瘀血。

  细心的读者一定要问,怎么才能知道出血停止了没有呢?原则上是以伤后24小时为界限,还可以参考下面几点:一是疼痛和肿胀趋于稳定,不再继续加重;二是抬高和放低患脚时胀的感觉差别不大;三是伤处皮肤的温度由略微高于正常部分,变成相当差不多,这些都可作为出血停止的依据。

  3.康复锻炼。在伤后肿胀和疼痛进行性发展的时候,不要支撑体重站立或走动,好抬高患肢限制任何活动。待病情趋于稳定时,可抬高患肢进行足踝部的主动活动,但是禁做可以引起剧痛方向的活动。等到肿胀和疼痛逐渐减轻时,再下地走动,时间宜先短一些,待适应以后慢慢增加。

  4.正确按揉。在出血停止前,以在血肿处做持续的按揉为宜,方法是用手掌大鱼际按在局部,压力以虽疼尚能忍受为宜。时间是持续按压2~3分钟再缓缓松开,稍停片刻再重复操作。每重复5次为一阶段,每天做3~4个阶段较合适。出血停止之后做揉法,用大鱼际或拇指指腹对局部施加一定压力并揉动,方向是以肿胀明显处为中心,离心性地向周围各个方向按揉,每次做2~3分钟,每天做3~5次。

  5.合理用药。出血停止以前,不宜内服或外敷活血药物,可用“好得快”喷洒伤处,内服云南血药。出血停止以后,则宜外敷五虎丹、三七活血膏,内服跌打丸、活血止痛散等。后期可用中草药熏洗。如果手边没有中成药,也可以把面粉炒黄,用米醋调和敷在患处,来代替五虎丹,效果也比较理想。根据大量临床跟踪:用一小撮花椒,一小把盐煮水熏洗,代替中草药效果也不错。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