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cctv10健康之路:池晓玲讲瓜子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8 11:04

  瓜子我们过年必备的一种食物,那么你知道瓜子的营养价值吗?敬请收看本期的cctv10健康之路听听池晓玲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讲瓜子的营养价值。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瓜子的营养价值

  营养价值

  1、葵花子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钾、磷、钙、镁、硒元素及维生素E、维生素B1、等营养元素;

  2、其所含丰富的钾元素对保护心脏功能,预防高血压颇多裨益;

  3、葵花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有防止衰老、提过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4、葵花子中所含植物固醇和磷脂,能够抑制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防止血浆胆固醇过多,可防止动脉硬化;

  5、葵花子还有调节脑细胞代谢,改善其抑制机能的作用,故可用于催眠。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宜癌症患者食用;适宜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高血压之人食用;适宜神经衰弱的失眠者食用;适宜蛲虫病人食用。

  食用功效

  葵花子性平,味甘;有补虚损.降血脂,抗癌之功效。可治血痢,透痈脓,葵瓜子油可为被覆药。还有化痰定喘、平肝祛风、驱虫等功效。

  其他相关

  关于向日葵,历史上有一美妙传说。古代有一位农夫女儿名叫明姑,她憨厚老实,长得俊俏,却被后娘“女霸王”视为眼中钉,受到百般凌辱虐待。一次,因一件小事,顶撞了后娘一句,惹怒了后娘,使用皮鞭抽打她,可一下失手打到了前来劝解的亲生女儿身上,这时后娘又气又恨,夜里趁明姑娘熟睡之际挖掉了她的眼睛。明姑疼痛难忍,破门出逃,不久死去,死后在她坟上开着一盘鲜丽的黄花,终日面向阳光,它就是向日葵,表示明姑向往光明,厌恶黑暗之意,这传说激励人们痛恨暴、黑暗,追求光明。

  贴士

  1、尽量用剥壳、或使用剥壳器,以免经常用牙齿嗑瓜子而损伤牙釉质;

  2、大量嗑瓜子会严重耗费唾液,久而久之会影响人的口腔健康,甚至影响消化;

  3、瓜子一次不宜吃得太多,以免上火、口舌生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池晓玲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理论修养,热爱中医事业,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擅长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尤其擅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指导临床诊疗,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治疗肝病,主要包括病毒性肝炎、肝炎肝纤维化、肝炎肝硬化、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疗效显著。擅长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理论指导日常养生保健,编著《实用肝胆疾病药膳食疗大全》、《医学营养与疾病》等著作,2007年至今在《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开设“二十四节气养生”、“二十四节气体质养生”专栏,推广中医四季养生、二十四节气体质养生技巧,不断将健康的理念、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送进寻常百姓家,获得广大患者及百姓好评。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百名科普专家”,200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百名优秀中医信使”。

  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十一五”重点肝病专科学术带头人及项目负责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常务委员、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感染科分会常务委员,广州市医疗事故专家鉴定委员会成员,广州市科普评审专家,广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委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池晓玲 瓜子 瓜子的热量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