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8央视健康之路:池晓玲讲白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9 09:56

  说到长寿那唯有银杏树了,具有迄今为止寿命长的银杏树都3000多岁了,那么你知道你知道银杏树上的果实白果的功效与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央视健康之路听听池晓玲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讲白果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白果的功效与作用

  白果的功效

  敛肺气,定喘嗽,止带浊,缩小便。

  治哮喘,痰嗽,白带,白浊,遗精,淋病,小便频数。

  经常食用白果,可以滋阴养颜抗衰老,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人肌肤、面部红润,精神焕发,延年益寿,是老幼皆宜的保健食品和款待国宾上客的特制佳肴。种仁中的黄酮甙、苦内脂对脑血栓、老年性痴呆、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脑功能减退等疾病还具有特殊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银杏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心律不齐、防止过敏反应中致命性的支气管收缩,还可以应用于对付哮喘、移植排异、心肌梗塞、中风、器官保护和透析。

  白果的作用

  具有敛肺平喘,减少痰量的作用。适用于咳喘气逆,痰多之症,无论偏寒,偏热均可。

  具有收涩止带,除湿的作用。可治白浊带下。无论是下元虚衰,白带清稀还是湿热下注、带下黄浊者,随症配伍,均可使用。

  具有祛痰定喘的作用。能消痰定喘,可治疗喘咳痰多。

  具有收敛除湿的作用。可治赤白带下,小便白浊,小便频数、遗尿。

  白果的吃法

  莱肴中的拌料

  白果要先去除骨质中种皮,除尽种皮的白果仁可作烧鸡、烧鸭或者烧肉、碗蹄膀等菜肴的拌料。加入白果肉,可以消除肉的油腻感,使人食欲大增,起到调节胃口的作用。在菜肴中用作拌料的白果宜稍迟放入,因为白果的淀粉易于糊化。在食材基本熟透之后再放入白果,不仅可保持白果的香糯可口,还无中毒之后虑。

  糕点中的重要拌料

  白果仁用作糕点拌料,可以增加糕点的糯性和清香味,改善糕点的口感与味道,也能增加糕点的食用价值。

  重要的点心或防灾食品

  白果本身具有的食疗效果使得人们可以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得到一定的治病疗效。广东省有卖白果羹的习惯,清香可口的白果羹,不仅可以充饥,而且能够治病,深受人们喜爱。

  饮用

  将白果去除种胚后,研碎,用开水冲泡,再加糖直接饮用或加入豆浆一起饮用,根据喜爱,也可加入牛奶或梨等炖甜品食用。据说,这种吃法,只要坚持每天服用3——7粒,具有极其明显的滋补养身作用。

  注意事项烹调前或食前先将白果去壳、去膜、去心,以免中毒。

  若熟食,每人每次食用量宜20-30粒;如去壳、去红软膜、去胚煮食,即使食用更多一些,也不会发生中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池晓玲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理论修养,热爱中医事业,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擅长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尤其擅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指导临床诊疗,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治疗肝病,主要包括病毒性肝炎、肝炎肝纤维化、肝炎肝硬化、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疗效显著。擅长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理论指导日常养生保健,编著《实用肝胆疾病药膳食疗大全》、《医学营养与疾病》等著作,2007年至今在《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开设“二十四节气养生”、“二十四节气体质养生”专栏,推广中医四季养生、二十四节气体质养生技巧,不断将健康的理念、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送进寻常百姓家,获得广大患者及百姓好评。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百名科普专家”,200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百名优秀中医信使”。

  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十一五”重点肝病专科学术带头人及项目负责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常务委员、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感染科分会常务委员,广州市医疗事故专家鉴定委员会成员,广州市科普评审专家,广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委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池晓玲 白果 白果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