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万家灯火节目:王兴国讲平衡身体热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3 11:37

  要想健康首先我们要先懂得平衡身体热量,那么你知道如何来平衡吗?今天我们请来了王兴国主任做了万家灯火节目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讲平衡身体热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平衡身体热量

  一、热量平衡

  热量也称为能量,正常情况下食物和饮料是人体所需热量的唯一来源,疾病状态下输液也能为人体提供热量。人体摄取的食物有成千上万种之多,吃法更是五花八门,但能为人体提供热量的成分并不多,主要有蛋白质、脂肪和糖类三种。同等重量时,脂肪产生的热量多,所以油炸食品、油腻食物、肥肉、油条、方便面、蛋糕等含有大量热量,是典型的“高热量”食物。人体消耗热量的途径是基础代谢和体力活动。儿童生长发育、生病等也会消耗巨大热量。人体通过脂肪的形式把热量存储起来,所以体内脂肪含量额可以很好的反映热量摄入与消耗之间的平衡。

  二、如何判断自己的热量是否失衡

  体重是衡量热量平衡的佳标尺,好用同一台秤称体重便于观察体重变化,建议自备体重计,每天晨起空腹称重。判断体重是否正常常用的方法

  通过测量腰围也可以判断体内脂肪。正常的腰围范围是:男性腰围不大于85厘米,女性不大于80厘米。体重不算肥胖,但腰围超标即属于苹果型肥胖,对健康更加有害,应该控制腰围 。

  三、如何保持热量平衡

  尽管肥胖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根本的原因只有一条:热量摄入大于消耗。减少热量摄入的方法有:

  消耗脂肪的唯一办法是运动。首先要有中等强度的运动量,所谓中等强度简单的衡量方法是:在运动时可以说话,但是不能唱歌;其次是保证运动的时间,每天30分钟以上;增加日常体力活动也是消耗热量的有效方式,如做家务和上下楼梯、走路、逛街等,这些体力活动的强度虽然不大,但是因地制宜,随时随地的进行反倒消耗更多的热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国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原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职,2010年3月调入大连市中心医院。现为辽宁省营养学会理事、大连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1988年考入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营养学系,师从营养学家何志谦教授。1993毕业后从事临床营养工作至今。在完成住院病人营养配餐、临床营养支持、营养门诊咨询、临床营养学教学、公共营养师培训等业务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各个媒体合作,开展营养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出版饮食营养保健类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科普文章数百篇,科普讲座百余场。2008年搜狐的博客“营养师王兴国的观点”被评为“搜狐十大健康卫士”博客。

点击查看更多:平衡身体热量 热量平衡 王兴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