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健康之路:池晓玲讲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27 10:37

  荆芥可以治疗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小风寒,除了这些你还知道有哪些作用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池晓玲做客健康之路给我们讲解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池晓玲,讲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荆芥的功效与作用

  荆芥的功效

  主治:解表散风,透疹,消疮,止血。用于感冒,麻疹透发不畅,便血、崩漏、鼻衄。发表,祛风,理血;炒炭止血。治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中风口噤,吐血,衄血,便血;崩漏,产后血晕;痈肿,疮疥,瘰疬。荆芥穗效用相同,惟发散之力较强。

  荆芥有发汗解表作用,且有祛风功效。主要治疗感冒风寒,发热恶寒、无汗、头痛、身痛等症,常与防风相需为用。但也可配辛凉解表药或清热解毒药治疗感冒风热、发热恶寒、目赤咽痛等症,如薄荷、菊花、桑叶、银花等。荆芥有辛散作用能助麻疹透发,常与薄荷、蝉衣、牛蒡子等配合应用。荆芥又常用于疮疡初起有表症者,可配伍防风、银花、连翘、赤芍等同用,既退寒热,又消痈肿。荆芥炒炭应用,有入血分而止血的作用,可用于便血、崩漏等症,在临床上常配合其它止血药同用。

  荆芥一药,生用有祛风解表的功效,炒炭则用于止血。配防风、羌活,治风寒表症;配银花、连翘、薄荷,治风热表症;配生石膏,治风热头痛;配牛蒡子、桔梗、生甘草,治咽喉肿痛;配槐花炭,治便血;配白茅根,治鼻衄。荆芥与紫苏均能发汗解表,但紫苏散寒力强,偏入气分,又能理气宽中;而荆芥祛风力胜,偏入血分,炒炭又能止血。故在理气方中常用紫苏,而在理血剂当中多用荆芥。

  荆芥的作用

  解表散风,透疹。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炒炭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

  1.外感表证。本品辛散气香,长于发表散风,且微温不烈,药性缓和,为发散风寒药中药性为平和。对于外感表证,无论风寒、风热或寒热不明显者,均可广泛使用。

  2.麻疹不透、风疹瘙痒。

  3.疮疡初起兼有表证。

  4.吐血、衄血、便血、崩漏等多种出血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池晓玲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理论修养,热爱中医事业,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擅长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尤其擅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指导临床诊疗,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治疗肝病,主要包括病毒性肝炎、肝炎肝纤维化、肝炎肝硬化、脂肪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疗效显著。擅长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理论指导日常养生保健,编著《实用肝胆疾病药膳食疗大全》、《医学营养与疾病》等著作,2007年至今在《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开设“二十四节气养生”、“二十四节气体质养生”专栏,推广中医四季养生、二十四节气体质养生技巧,不断将健康的理念、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的理念送进寻常百姓家,获得广大患者及百姓好评。200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百名科普专家”,2008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评为“全国百名优秀中医信使”。

  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十一五”重点肝病专科学术带头人及项目负责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常务委员、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感染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感染科分会常务委员,广州市医疗事故专家鉴定委员会成员,广州市科普评审专家,广州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委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