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张晔讲燕麦片的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6-18 11:46

  吃和会吃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境界,聪明的人会利用各种食物来达到养生健体的目的。燕麦做为全球健康、受欢迎的食物之一,其实力不容小不容小觑!的营养学家张晔女士将教你燕麦片的吃法,想学习吗,尽在本期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燕麦,又名雀麦、野麦。燕麦一般分为带稃型和裸粒型两大类。世界各国栽培的燕麦以带稃型的为主,常称为皮燕麦。我国栽培的燕麦以裸粒型的为主,常称裸燕麦。裸燕麦的别名颇多,在我国华北地区称为莜麦;西北地区称为玉麦;西南地区称为燕麦,有时也称莜麦;东北地区称为铃铛麦。

  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十大健康食品中,燕麦名列第五。

  燕麦片的功效与作用

  1. 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即可对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胁――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2. 经常食用燕麦对糖尿病患者也有非常好的降糖、减肥的功效;

  3. 燕麦粥有通大便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大便干,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燕麦能解便秘之忧;

  4. 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

  5. 燕麦中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对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便秘等也有辅助疗效,对老年人增强体力,延年益寿也是大有裨益的。

  燕麦片的吃法

  草莓牛奶燕麦粥

  材料:全脂奶100cc、即食燕麦片2汤匙、草莓果酱1小匙。

  做法:将牛奶倒入小锅中,再加入燕麦片及草莓果酱,搅匀后,以小火加热,不需煮开,到牛奶不冰的温度即可,离火放凉,麦片完全软化后,就可喂宝宝吃了。

  小叮咛:加草莓果酱是为了增加香气及甜味,也可以便用新鲜的水果代替,但水果要等燕麦粥泞了后再刀口入,以免破坏维生累C。

  肉末麦片粥

  主辅料:燕麦片150克,猪瘦肉150克,鸡蛋一个,青葱末20克。

  调料:熟猪油、精盐、味精、胡椒粉、料酒、水淀粉各适量

  制法:将猪瘦肉剁成泥,调入料酒、盐蛋液、水淀粉用力搅成肉糊。将燕麦片用250克水浸透再加500克水用文火煮成粥状,徐徐调入猪油、胡椒粉、味精、再淋上猪油和青葱末即可。

  苹果麦片粥

  原料:燕麦片--3大匙,牛奶--1/4杯,苹果--1/6个,胡萝卜--1/3个

  制法(1) 将苹果和胡萝卜洗净并用擦菜板擦好。

  (2)将燕麦片及擦好的1大匙胡萝卜放入锅中,倒入牛奶及1/4杯水用文火煮。(3)煮

  开后再放入2大匙擦好的苹果直至煮烂。

  麦香牛仔骨

  牛仔骨8块、燕麦片100克,黄油50克,土豆片12片,盐、味精、红酒、黑胡椒粉各少许。

  制作:

  1.牛仔骨调味放入少许红酒和黑胡椒粉拌匀,静置20分钟,放入平锅中煮熟。

  2.锅中放入燕麦片、黄油、盐、味精,开小火翻炒出香味。把牛仔骨放入盆中洒上麦片,盘四周用油炸土豆片围边即可。

  特点:奶香浓郁,中西合璧。

  燕麦牛奶布丁

  燕麦片60克、鲜奶500克、全蛋4个、细砂糖100克、葡萄干适量

  制作:

  1.先取1/2的鲜奶煮沸,冲入燕麦中拌匀备用

  2.将剩余的1/2鲜奶加热至40℃时,再加入全蛋和细砂糖,用打蛋器同方向搅拌均匀,随即过筛二次,再加入做法1泡好的燕麦片搅拌均匀

  3.将做法2的布丁液倒入怀中,盖上一层保鲜膜,放入电饭锅中蒸12分钟即可

  4.取出后放上葡萄干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