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健康之路:陈勇讲夏季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15 13:13

  夏天是个没有什么食欲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吃点水果和冷饮来度过夏天,这样好吗?夏季吃什么好呢?在本期的健康之路节目中,我们请来了北京中医医院陈勇先生,让他为我们讲解夏季菜谱都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吃什么好

  1:苦瓜苦瓜是清热下火的首选之菜。苦瓜有排毒,降温,防署的功效,另外,苦瓜还富含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同时,还有美容养颜护肤的效果,所以,夏季推荐之蔬菜,怎么可以少得了苦瓜呢?

  2:黄瓜很多人都知道黄瓜有美白的功效,黄瓜还含有粗纤维、维生素B1、核黄素、烟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消肿利尿,治咽喉肿痛,四肢浮肿、热痢便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黄瓜还有减肥疗效,夏季蔬菜,黄瓜是不可或缺的。

  3:番茄番茄是夏季餐桌上经常出现的蔬菜,常见的番茄功效有,番茄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有效美白,是女孩子美白护肤首选的蔬菜。另外,番茄还有杀菌,防癌,凉血,清胃健脾之功效。夏天食用番茄,还可以有效防暑。

  4:茄子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吃茄子的时候,茄子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常吃茄子(连皮) 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脑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重要的是,茄子的成熟期就是夏季,大量茄子上市,价位也比较合理,性价比比较好。

  5:芹菜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芹菜还是凉性蔬菜,夏天可以根据饮食爱好适当食用。

  6:生菜生菜是很多系列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之一,无论是韩国烤肉,还是中式火锅,都会经常见到生菜的影子,除了口感比较好之外,生菜还含有莴苣素,具清热、消炎、催眠作用,生菜含热量低,所以,减肥的人们可以选择生菜哦。

  7:芦笋芦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利尿功效。因此,在炎日的夏季,食用芦笋是人们不错的选择。此外,绿芦笋的尖端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对明目也十分有好处。芦笋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经常食用对防衰老有较好效果,同时还有抗肿瘤的作用。炎炎夏季,弄一道凉拌芦笋应该还不错哦。

  夏季菜谱

  凉拌苦瓜

  1、将苦瓜去瓜蒂、去瓤,切成条,放入开水锅中烫一下,捞出用凉白开水过凉,沥干 水分,放入盘中待用。

  2、将红辣椒去蒂、去籽洗净,切成细丝,用盐腌5分钟,挤干水分;将蒜泥与红辣椒丝 拌匀,加酱油、豆瓣酱、味精、香油,一起倒在苦瓜上,拌匀即可。

  苦瓜用开水烫可去苦味;辣椒用盐腌,可去掉一些辣味。而且要注意一定要用加冰的水,这样苦瓜看起来是翠绿的颜色,色泽度非常好

  荷叶粥

  【来源】民间方

  【原料】新鲜荷叶1张 粳米100克 冰糖适量

  【制作】将鲜荷叶洗净煎汤,再用荷叶汤同粳米、冰糖煮粥。

  【用法】可作夏季清凉解暑饮料,或作点心供早晚餐,温热食。

  【功效】清暑利湿,升发清阳,止血,降血压,降血脂。适用

  于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病以及夏天感受暑热致头昏脑胀、

  清淡爽口调芹菜

  材料:芹菜,胡萝卜,盐适量,香油,香葱,香菜

  做法:

  1、芹菜、胡萝卜切成丁,然后分别过水,烫一下,然后控干水分。

  2、用适量的盐、香油,充分得搅拌,就这样放个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吃了。

  3、吃的时候可以再放些香菜或者香葱。

  小诀窍:这个是跟老妈学的,简单爽口又好吃。用料虽然简单,但是可以吃到蔬菜的清甜。原料呢还可以换成别的,像我妈就常用西兰花的梗,去皮之后,切成小丁,然后这样做来吃,看着像萝卜又像那种新鲜的榨菜,但是一吃又不是,嘿嘿~~~而且这样做更省了,现在什么都贵,都不能浪费啊!

  本期嘉宾介绍

  陈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曾在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从事中医皮肤科临床、教学工作20余年,是全国名老中医陈彤云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培养的首批“125”中医药人才。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美容中医学》等专著六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夏季吃什么好 夏季菜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