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健康之路:周兵讲流鼻涕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26 10:00

  人在感冒或者着凉的时候可能会流鼻涕,或者患有鼻炎等鼻部疾病也可能会导致流鼻涕,但您知道吗,有些流鼻涕可能是脑脊髓出现了问题导致的。下面我们就有请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周兵来到健康之路节目中为我们讲解流鼻涕怎么办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周兵

  男,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鼻外科组副组长。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承担着学科建设和管理重任,在临床工作中,以“做一名好医生”为目标,以病人为重,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努力为病人解除病痛。他曾获200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耳鼻咽喉科教研室主任,他承担了首都医科大学本科、研究生培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进修医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参与指导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名,创建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放射科、神经外科和眼科共同参与的“颅底外科青年自由论坛”,吸引兄弟医院的众多青年医生参加,产生良好的学术影响。在国内积极引进、推广和完善鼻内镜技术,先后组织参与内镜技术全国推广普及学习班16次,2000年来,分别参加了世界鼻科会、世界变态反应年会及其他多次国际性学术会和交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流鼻涕的原因

  1、感冒:初期为清水样或者粘液性,感冒后期可以出现脓涕 。

  2、慢性鼻炎:鼻涕多为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过敏性鼻炎:为流清水样涕,量较多,伴有打喷嚏,鼻痒感,可常年性发作,也可以季节性发作。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儿。

  4、慢性鼻窦炎:多为粘液脓性分泌物,双侧或者单侧,伴有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单侧的鼻窦炎要考虑牙源性鼻窦炎。

  5、鼻息肉也可以出现流清水涕 ,感染时可以伴有流脓涕 ,可出现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

  6、小儿的分泌比较旺盛,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能为冷空气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别处理。单侧鼻塞伴涕中带血可能为鼻腔内异物引起。

  7、流黄水样分泌物,要考虑鼻窦内囊肿的可能,摄鼻窦X线片或者CT。

  8、涕中带血可以参照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9、其它原因还包括脑脊梁液鼻漏,萎缩性鼻炎等,后者以鼻干痂为主,鼻涕稠厚,少且臭。

  流鼻涕怎么办

  1、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才可预防感冒。

  2、盐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3、冷水浴面

  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4、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5、呼吸蒸汽

  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热风吹面。

  感冒初起时,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少症状,加速痊愈。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周兵 流鼻涕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