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健康之路:周兵讲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25 10:05

  鼻子是我们五官中的重要器官之一,除了给我们带来美观的外表,重要的是能够保持我们的呼吸畅通,为我们源源不断的提供氧气,那要是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在今天的健康之路节目中,我们就请来了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周兵教授为我们做具体讲解!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1、蒜塞鼻孔

  用大蒜头1瓣,用刀削成与鼻孔相吻合的形状,塞进鼻孔。连续几次,即可治愈。

  2、薄荷油闻鼻

  用薄荷油闻鼻,即刻可达到鼻孔通畅。此药可反复使用几次。

  3、盐水洗鼻

  因伤风感冒,鼻塞不通气,可用微温的食盐水,仔细地洗鼻孔,坚持数天,即可治愈,同时还可防止鼻炎。

  4、足浴通鼻

  鼻塞严重影响睡眠时,用热水洗脚,促使鼻黏膜充血消退。既能解除鼻塞,又能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从而促进睡眠。看鼻子识健康

  鼻子大小:鼻子大小与呼吸状况大有关系!鼻翼较宽、鼻梁高挺,说明你的呼吸器官发达,生理构造良好,能呼吸到足量空气;但在污染严重的地方,你也会吸入过多废气。如果鼻翼娇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较弱,不透风的地方会让你气短、胸闷。在办公室待1-2小时,就应该去楼道或窗边呼吸5分钟新鲜空气,以防突然缺氧。

  鼻子的重要性

  人在呼吸的时候,鼻腔不只是空气的通道,由于鼻腔组织构造的特殊性,它还是空气的“加工厂”。这个“加工厂”具有类似“空调机”的作用,有温暖空气、湿润空气和洁净空气的功能。

  鼻腔黏膜的血管十分丰富,具有收缩和扩张功能,而且能随着体内外环境的改变而进行自我调节。当外界冷空气进入鼻腔时,小血管里的血液就增多,流动也加快,这样,就能把进入鼻腔的冷空气调节到和体温相似的温度;同时,可将干燥的空气变为湿润的空气,以维持呼吸道的正常生理活动。

  鼻孔里长有许多鼻毛,用鼻子呼吸,鼻毛能够挡住空气中许多灰尘。有时候,空气里的刺激性气体刺激了鼻腔里的神经组织,就会一起喷嚏,将粗粒灰法和有害气体喷出来。

  吸入的空气基本无病菌,主要是鼻腔里粘液腺和粘膜上皮纤毛所起的作用。当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等吸入鼻腔后,被吸附在“粘液毡”上,随着纤毛运动和吞咽动作,被咽入胃内或被咯出。同时,鼻腔分泌的粘液中还含有一种“容菌酶”,它能抑制和溶解细菌。

  鼻腔的呼吸功能对人体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平时要保持鼻腔清洁,不可随便挖鼻孔。鼻腔一旦阻塞而妨碍正常呼吸时,应请医生检查。

  鼻子与健康

  通过鼻子可以直接观察出你身体的健康程度:

  鼻子大小:鼻子大小与呼吸状况大有关系!鼻翼较宽、鼻梁高挺,说明你的呼吸器官发达,生理构造良好,能呼吸到足量空气;但在污染严重的地方,你也会吸入过 多废气。如果鼻翼娇小,表明你的呼吸功能较弱,不透风的地方会让你气短、胸闷。在办公室待1-2小时,就应该去楼道或窗边呼吸5分钟新鲜空气,以防突然缺 氧。

  鼻头粉刺:鼻头上出现粉刺,多半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多吃香蕉、红薯之类的食品,保持消化道通畅,就能避免消化不良[1]。

  鼻头发红:鼻尖突然发红?你的肝脏超负荷了!饮酒过量时,身体为了分解酒精,把血液滞留在肝脏里,因而导致血管扩张,才让你有了红红的鼻头,因此控制饮酒量非常重要。

  本期嘉宾介绍

  周兵

  男,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鼻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专业委员会鼻外科组副组长。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承担着学科建设和管理重任,在临床工作中,以“做一名好医生”为目标,以病人为重,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努力为病人解除病痛。他曾获2006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耳鼻咽喉科教研室主任,他承担了首都医科大学本科、研究生培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进修医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参与指导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名,创建耳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放射科、神经外科和眼科共同参与的“颅底外科青年自由论坛”,吸引兄弟医院的众多青年医生参加,产生良好的学术影响。在国内积极引进、推广和完善鼻内镜技术,先后组织参与内镜技术全国推广普及学习班16次,2000年来,分别参加了世界鼻科会、世界变态反应年会及其他多次国际性学术会和交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周兵 鼻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