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2央视健康之路:李忠讲解痰湿与癌症关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06 14:08

  你知道癌症的病因么?你认为痰湿跟癌症有关系么?本期的央视健康之路就与你一起探讨痰湿与癌症的关系,并且节目组还请来了肿瘤专家李忠为我们详述一下这两者的关联,并且还会提出如何去调养痰湿体质,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专家介绍

  李忠

  李忠,中医肿瘤临床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临床肿瘤学博士,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抗癌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行评审专家,北京市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新制剂评审专家。长期从事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熟悉肿瘤中西医研究的新动态,在采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中医药治疗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瘤、脑瘤、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肿瘤,并在肿瘤术后预防复发、转移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及肿瘤放、化疗中药增敏解毒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痰湿与癌症关系

  以下哪类人群是癌症的高危人群?

  A.消瘦之人 B.肥胖之人

  正确答案:B。

  为什么胖人更容易患癌呢?元代朱丹溪曾提出“肥白人多痰湿”的观点。我们平时说的脂肪,实际上就是痰湿的一种。中医认为脂肪是聚积在体内的水湿中的污秽部分凝聚而成的,具有“痰”的污秽、黏滞、稠厚的特征,而痰湿日久便会形成肿块,我们身体里产生的肿块都和痰湿有关系。我国古代医家就提出了“百病多由痰作祟”主要是体内脏腑功能障碍时的病理产物,脏器失去了正常的运行途径和规律,导致水湿代谢失常,体内的代谢产物毒素不能排出体内,遍布人体经络和脏器中,久而久之便会导致癌症。

  那么,痰湿的表现有哪些?

  1.体形肥胖

  2.口中粘腻,口渴不欲饮

  3.身重如裹,倦怠

  4.大便黏腻

  5.舌苔厚腻

  中医里的痰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痰,一般是指有形之痰,就是呼吸系统的分泌物,可吐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痰;还有一种广义的痰,指的是无形之痰。痰湿是肿块形成的原因,那么肿块又包含了两种,一种是恶性的,一种是良性的,恶性的就是癌症,而良性的则是我们身体上出现类似于脂肪瘤、纤维瘤、各种囊肿、各种增生等等这样的肿块。但是无论恶性良性都不好,所以我们就要从根本上预防痰湿,来预防肿块和癌症的产生。

  既然痰湿和癌症的关系这么密切,那我们要预防癌症先祛痰湿。李忠教授表示,有了肿块说明你的体内已经有了痰湿,也就是身体里的大环境已经适合癌症的形成,这就要考虑虫子、土壤、种子的关系。把癌细胞比作虫子,痰湿的体内环境是虫子(癌细胞)生存生长的土壤,“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所以,要想预防癌症,首先要调理体内环境,改变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食物疗法效果好

  海藻玉壶汤,有痰湿时可以用

  【海藻玉壶汤】:海藻30g 昆布15g 贝母15g 半夏l0g 青皮6g陈皮l0g 当归15g 川芎l0g连翘l0g 甘草6g。用法:每日1剂,水煎温服。功效:化痰软坚,理气散结。主要用于甲状腺癌、颈淋巴结转移癌等。

  【甲鱼女贞枸杞汤】

  组成:甲鱼1只,女贞子15克,枸杞子15克,葱、姜、味精、精盐各适量。

  功效:滋补肝肾,抗癌。

  制法:将甲鱼宰杀,去头及内脏,洗净后放入沙锅内。将枸杞子、女贞子洗净,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成药袋;葱切段;姜切片。在沙锅内加适量清水,放入药袋,姜片、葱段、精盐,用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煮至甲鱼熟烂,拣出药袋、葱段、姜片,调入味精,即可。

  服法:食甲鱼喝汤。

  主治:防癌

  【消瘰丸配方】生牡蛎30克,元参15克,贝母15克30克。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功效:滋阴降火,化痰软坚。

  上面这些方法,这个鳖甲和牡蛎并非只有癌症患者才可以用。其它像是有结节,增生这类肿块的人也可以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