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健康之路:池晓玲讲桂圆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9 09:46

  桂圆又叫龙眼,为无患子科植物龙眼的果实,我国为原产地,是我国历史上备受推崇的四大名果之一。而本期的健康之路就请来了专家池晓玲为我们讲解桂圆的功效与作用,同时她还会跟我们分享桂圆的一些吃法,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专家介绍

  池晓玲

  池晓玲,女,汉族,1961年3月生,山西阳泉人。1982年青海医学院本科毕业。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肝胆病。获省级科学技术成果奖、国家科技成果三等奖各一项。主编专著一部,参编专著两部,发表论文40多篇。

  桂圆的功效与作用

  龙眼肉味甘性温,归心、脾经,适用于心脾两虚证及气血两虚证患者。

  桂圆的功效

  1、桂圆:安神,治失眠、健忘、惊悸。有滋补强体,补心安神、养血壮阳,益脾开胃,润肤美容的功效。桂圆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萄萄糖,体弱贫血,年老体衰,久病体虚,经常吃些桂圆很有补益;妇女产后,桂圆也是重要的调补食品。桂圆具有益气养血,健脾补心的功效,故有“果中神品”之称。

  2、中医认为心主血脉与神志,与精神、意识思维活动有关。脾为后天气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营养。如果人们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可导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状。龙眼肉甘温滋补,入心脾两经,功善补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腻,不壅气,实为补心健脾之佳品。久病体虚或老年体衰者,常有气血不足之证,而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心悸气短等症,龙眼肉既补心脾,又益气血,甘甜平和,有较好疗效。

  3、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龙眼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有机酸、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等。龙眼肉能够抑制脂质过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提示其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龙眼肉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强机体素质等作用。

  桂圆的作用

  1、桂圆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果实除鲜食外,还可制成罐头、酒、膏、酱等,亦可加工成桂园干肉等。

  2、龙眼的叶、花、根、核均可入药。

  3、龙眼树木质坚硬,纹理细致优美,是制作高级家具的原料,又可以雕刻成各种精巧工艺品。

  4、桂圆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研究发现,桂圆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龙眼有利健康。桂圆有补益作用,对病后需要调养及体质虚弱的人有辅助疗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桂圆的吃法

  1、桂圆粥

  取桂圆肉30克,粳米100克,加适量水同煮成粥。

  此粥具有大补气血、安神养心作用,且补而不腻,易于消化吸收。《名医别录》还记载:桂圆粥能“治邪气,除蛊毒。久服强魄轻身不老”。

  2、桂圆红枣粥

  ①洗净红枣,桂圆,白米1杯,洗净晾干一刻钟;

  ②白米入煮锅,加水熬粥,煮至约四成熟时,放入红枣、桂圆续煮,后放红糖调味;

  此粥适宜夜眠不稳、精神不宁、意志不集中、多汗等,可调和经络回圈、和颜润色。红枣对促进血液循环,畅通乳腺很有帮助,而且它和桂圆还具有极佳的补血养气效果!

  3、山药桂圆粥

  原料:生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三个,五味子3克。白糖、水适量。

  ①将生山药去皮切成薄片。

  ②将山药片、桂圆肉、荔枝肉(鲜肉更佳)、五味子、水同煮,高火30分钟,煮好后加白糖搅匀即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