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健康之路视频全集:贾继东谈脂肪肝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26 09:10

  脂肪肝在很多人心中觉得是由于肥胖引起的,专家贾继东说这只是其中之一的原因,脂肪肝的发生主要还是由于营养过剩、饮酒、肥胖、糖尿病等因素有关。脂肪肝的危害挺大的,现在去健康之路视频全集中看看脂肪肝到底有哪些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对肝脏的危害: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代谢器官,对脂类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转化等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使其保持动态平衡。脂肪肝能降低人体免疫机能,因为肝脏在人体发挥着分解、解毒、代谢的功能,能够吞噬、代谢和消除进入人体内的各种病原体,而脂肪肝会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或坏死,导致肝脏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下降,进而会使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

  脂肪肝对身体其他器官的危害:脂肪肝可诱发和加重冠心病、高血压。脂肪肝与冠心病、高血压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脂肪肝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血脂症,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因其分子量极小,很容易穿过动脉血管内膜在血管壁沉淀,使动脉弹性降低,柔韧性减弱,管径变窄,终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血管破裂,危及生命。家一定要注意不要以为脂肪肝的危害不大,其实脂肪肝的危害不比病毒性肝炎小。除了引起肝硬化外,脂肪肝还会引发其他各类疾病,因此有脂肪肝的患者一定要抓紧时间进行治疗,以防脂肪肝的危害继续扩大。

  本期专家介绍

  贾继东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为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及“十百千”优秀人才工程入选者,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华医学会 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 副理事长、中国免疫学会感染免疫分会副主任委员、亚太地区肝病学会(APASL)前任主席(2009-2010)、美国肝病学会 (AASLD)会员和欧洲肝病学会(EASL)会员;《中华肝脏病杂志》副主编、《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临床肝胆病杂志》共同主编、《肝脏》编委,同时被聘为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和Hepatolgoy International副主编,Gut编委。

  脂肪肝的食疗

  1、脂肪肝病人首先要控制饮食。要少食用使身体脂肪增加的食物,限制油脂类食物,通常进食油脂类食物每天按每公斤标准体重0.5—0.8克为宜。

  2、蛋白质有保护肝细胞的作用,可以促使已经发生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再生。所以,脂肪肝病人在饮食中应增加豆制品、瘦肉,鱼虾等含有蛋白质的饮食,鸡蛋、牛奶不宜过多食用。

  3、脂肪肝病人还应保证充足的维生素供应。好多食新鲜绿叶蔬菜和含糖量偏低的新鲜水果,对胡萝卜、芋头、土豆、山药、粉丝等含糖较多的食物应适当限制。

  4、脂肪肝患者还应当限制吃盐,每天吃盐要控制在6克以下。

  5、小米、芝麻、蔬菜、甜菜、海产品等都是很好的驱脂食物,可以促进磷脂的合成,协助肝脏里的脂肪转变,饮食要多加调剂。

  6、脂肪肝病人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洋葱、姜、葱、蒜、辣椒、咖啡等,避免引起食欲增加,还要少喝肉汤、鸡汤、鱼汤等,防止体重增加。烹调方式应以蒸、煮、炖、烩、氽为主。

  7、脂肪肝患者应禁酒,因酒精进入体内95%以上在肝内分解代谢,大量长期饮酒还可引起酒精肝,使脂肪肝加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