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4健康之路视频:陈勇谈秋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09 09:36

  秋季气温转凉,天也变得干燥,我们会出现感冒、口干舌燥等现象,那么秋季养生就应该提上日程了!那么秋天吃什么比较养生呢?专家有什么好方法呢?本期的健康之路也就这个话题请来了专家陈勇,希望他能够帮助我们摆脱秋季一些常见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天吃什么比较养生

  1.黄酒

  黄酒是我国的民族特产,可以说是世界上为古老的酒类之一,在黄酒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这在世界营养类酒中是非常少见的。

  我国中医认为,黄酒性热味甘苦,有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的功效,在秋季喝黄酒好是温饮,有利于暖胃驱寒。黄酒在烫热的过程中,所含有的极微量对人体健康无益的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减轻对身体的伤害。

  2.花生

  花生具有“长寿果”的美称,而且它又丰收于秋季,可以说是秋季为合适的食品。在花生中含有高达26%左右的蛋白质含量,并且还非常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它的营养价值可以与粮食高、鸡蛋、牛奶、肉类等相比拟。

  秋季吃花生还能起到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的功效,特别是对于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产妇乳少等症状都有着很好的防治作用。

  3.山药

  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进补方式,春季适合温补,夏季以清补为主,而秋季则适合润补。而山药则是秋季进补食物中的首选,它还有着“神仙之食”的美誉。

  在山药中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非常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而且山药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这是由于在山药中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4.墨鱼

  秋季有“秋贴膘”的说法,很多人都会在秋季大量的进食肉类食物,但在选择肉的时候要注意,好是选择“没腿”的肉类。墨鱼就是其中合适的选择,每百克墨鱼肉中就含有13克的蛋白质,脂肪仅0.7克,除此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

  秋天吃什么的问题还应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对于一些体质阴寒的人,则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温热食物,反之则相反。

  本期专家介绍

  陈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曾在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从事中医皮肤科临床、教学工作20余年,是全国名老中医陈彤云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培养的首批“125”中医药人才。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美容中医学》等专著六部。

  秋季养生小常识

  1、调理饮食。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早餐食粥法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2、早起早睡。祖国医学主张秋季“早起早睡,与鸡俱兴”。早睡可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可舒达阳气。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同时起床时不宜过急,适当懒床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筋骨,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脑血管疾病在秋末冬初发病率极高,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这是因为在睡眠时血液在脑血管的流动速度变慢,血栓容易形成之故。

  3、重调达情志。一般来说,秋天人的情绪不太稳定,易于烦躁或悲愁伤感,特别是身临花木凋零,秋风萧瑟深秋,常会在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心中引起苦闷与垂暮之感。因此,秋季养生要以调达情志、培养乐观情绪、保持心理平衡为主。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外出观赏风景、喜悦溢于言表,可使忧郁愁烦顿消,令人心旷神怡,给生活增添无穷的乐趣。

  4、预防秋燥。秋天气候干燥,皮肤内的水分蒸发快,易使人出现皮肤干裂、皱纹增多、咽喉燥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因此预防秋燥是重要的秋季保健原则;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重视补充机体水分,要避免过劳和剧烈运动使津气液耗损。为了防止皮肤干燥可涂擦各种护肤霜。但应注意口唇干裂不可擦甘油,更不可用舌经常舔口唇,否则会使口唇干燥皲裂。

  5、增强抗病能力。俗话说得好:"春捂秋冻,不生百病"。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适应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应重视耐寒锻炼,如做早操、慢跑、冷水浴等,可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6、预防气候突变。秋末气候转凉。这个时期是中风和心肌梗死的高峰期,极容易导致患者猝死。此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心病的人,对气候的变化也很敏感,很容易导致旧病复发、病情恶化与死亡。因此,患有这类疾病的患者应特别注意提高惕,加强预防,家中应备有急救与治疗药品,以防万一。过去有一句俗话,叫“寒露不算冷,霜降变冷天”。到了霜降,那就气温变化已经接近于冬天了。因此到后半季节,可以说到秋天的后,那已经是季节接近一种寒冷而不是凉爽了。所以到那个时候,保养会要更加注意一些。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