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健康之路视频:陈勇谈秋天如何食疗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0 13:42

  秋季容易脱发,嘴唇发干,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养生了,如何在这干燥的秋季中食疗养生呢?今天健康之路视频就这个话题采访了很多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说法,那么专家如何建议我们呢?下面就请出专家陈勇来说一说秋天如何食疗养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陈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曾在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从事中医皮肤科临床、教学工作20余年,是全国名老中医陈彤云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培养的首批“125”中医药人才。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美容中医学》等专著六部。

  秋天如何食疗养生

  秋季天高气爽,空气干燥,气温逐渐降低,湿度逐渐减少,天气忽冷忽热,变化急剧。因此平时要多饮水,以维持水代谢平衡,防止皮肤干裂、邪火上侵;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物,起到清火解毒之效;多吃豆类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腻厚味。饮食上要尽可能少食用葱、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不宜多吃烧烤,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应贯彻“少辛多酸”的原则,肺主辛味,肝主酸味,辛味能胜酸,故秋季要减辛以平肺气,增酸以助肝气,以防肺气太过胜肝,使肝气郁结。可多食用芝麻、糯米、蜂蜜、荸荠、葡萄、萝卜、梨、柿、莲子、百合、甘蔗、菠萝、香蕉、银耳、乳品等柔润食物。

  补肺润燥,要多用芝麻、蜂蜜、水果等柔软、含水分较多的甘润食物。一方面,可以直接补充人体的水分,以防止品唇开裂等气候干燥对人所产生的直接伤害;另一方面,通过这些食物或药物补养肺阴,防止因机体在肺阴虚的基础上再受燥邪影响,产生疾病。晨饮淡盐水,晚饮蜂蜜水,既是补水分、防便秘的好方法,又是养生抗衰的重要内容。总之,秋季进补要甘润温养,既不可过热,又不能太凉,要以不伤阳不耗阴为度。食物进补取材方便,虽有四气五味之分,但毕竟作用力相对较弱,食用时只要对症选用,不仅效果较为明显,一般也不会出现什么不适。

  另外,秋天每餐进食宜简不宜繁,这是由于人体阳气衰弱,胃气亦弱,每餐吃品种繁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胃病。

  饮食有节制益人,无节制则伤人。在秋季饮食保健中应注意食饮定时,是为了让胃肠生理机能维持正常的活动,使其有序进行消化,不至于紊乱或过劳。食饮定量,是为了避免胃肠超负荷活动,以防损伤胃功能,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病。老人和小孩消化力较弱,更应定时定量进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季养生之道

  第1式:中医认为水为阴气之源,所以秋季应该多喝水。

  第2式: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漫步田野、山村、公园,都有助于养阴而调整机体阴阳。

  第3式:汗出过多就会损人体之“阴”,所以秋季锻炼身体的时候,还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

  秋季养生之――秋眠小诀窍

  有没有省事的养生方式?那就是不吃不动,闭上眼睛睡个美觉。中医重视形体和精神的调养,认为“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良好的睡眠能补充能量、恢复精力,有“养阴培元”之效。

  第4式:子时是阳气弱、阴气盛之时,此时睡觉,能养阴,睡眠质量也佳,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

  第5式:头是“诸阳之首”,是指挥和调节人体各种活动的中枢神经系统。梳头是脑部运动理想的方式,每天晚上睡前梳一次,能够按摩穴道让睡眠更安稳。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健康之路视频 养生之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