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cctv10健康之路:陈勇谈秋天食材要选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0 13:57

  秋天季节,吃很重要,需要认真准备养生食材,选对食材能够让你免疫力提高抵抗疾病,能够养颜护肤!那么秋天选什么食材吃好呢?今天专家陈勇就为你精选了一些适合秋季养生食用的食材。想知道么?那就跟随他一起走进cctv10健康之路吧!

  秋天食材要选对

  莲藕

  秋天吃莲藕具有多种食疗效果。现代科学分析,莲藕含有大量铁质,具有补血作用。丰富的维生素C、抗氧化物、多醣和多酚类则可达到抗癌效果。以中医来说,生熟藕各具不同效果,莲藕生吃性味甘寒,可清热凉血;煮熟後性味温平,有助健脾胃。

  葡萄

  秋季多食葡萄,对于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的作用。新鲜的葡萄除含较多的糖类外,还含有大量的果酸,能帮助消化,因此,适量吃一些葡萄,可以健胃消食。另外,经常适量饮用葡萄酒,具有舒筋活血、开胃健脾、助消化、提神等功效。

  山药

  秋天的进补主要是讲求在干燥之中滋润身体,称为润补。山药(淮山)有神仙之食的称呼,适合在秋天进补,它利于脾胃消化吸收,不会造成肠胃负担。山药里头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适宜蒸熟来吃,营养保留多。

  梨子

  梨子含水丰富,口感极佳,它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被称为天然的矿泉水。秋天因为气候干燥,空气含水量低,常常造成皮肤干涩脱皮,如果多吃梨子,可以解燥生津,但是梨属于寒性的水果,在天冷的季节要控制食量。梨子可以生吃熟食,生吃时是治疗呼吸道的问题,熟食可以滋补肺部。

  螃蟹

  螃蟹具有清热解毒、散结去瘀、止痛清积、理经疏脉、滋阴健胃、强身健骨等功效,并称其对于淤血、损伤、黄疸、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蟹肉还能治疗小儿疳积、乳腺炎,产妇乳汁分泌少等疾病,其壳则可治产后子宫收缩、跌打损伤等

  羊肉

  羊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相对来说比较小,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而且它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历来被当做秋冬御寒和进补的重要食品之一。像羊肉火锅、羊肉萝卜汤、枸杞炖羊肉、羊肉粥等,都是民间很不错的吃法,味道好又能养生。不同的做法其实也要注意结合个人不同体质,焖羊肉时加入马蹄、腐竹能降低其‘燥补’程度;放入党参、杞子与肉羊一起熬则对阳虚者有好处。

  本期专家介绍

  陈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曾在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从事中医皮肤科临床、教学工作20余年,是全国名老中医陈彤云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培养的首批“125”中医药人才。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美容中医学》等专著六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秋季养生粥

  五行益寿养生粥

  原料:去核红枣20枚、去芯莲子20粒、葡萄干30粒、黄豆30粒,黑米适量。

  做法:把所有原料洗净后,泡一夜后,煮粥,味微甜。

  山药枸杞粥

  原料:山药600克、米1/2杯、枸杞、糖桂花(冰糖)、小葱。

  做法:

  1、大米加水提前泡半小时,山药洗净,去皮切块;

  2、将泡好的米放入锅中,加入5杯水煮开,改小火煮成粥,加入枸杞、山药块一起熬煮。稍搅拌,小火熬煮30分钟即可。

  桂圆粟米粥

  原料:桂圆肉15克,粟米100—200克。

  做法:

  1.将桂圆肉洗净与粟米同煮。

  2.先用武火煮开,再用文火熬成粥。

  功效:桂圆肉性味甘温,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健康之路 秋天食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