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徐先荣谈头晕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8 09:08

  头晕是很多人经常遇到的,尤其是很多人坐车车船这种情况会出现的比较多,那么头晕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专家徐先荣他有一些临床经验之谈,他来到了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我们希望通过他的讲述能够帮助大家解决这头晕的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徐先荣

  硕士,技术5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和第四军医大学硕士生导师,空军总医院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空军总医院临床航空医学学科群首席专家。

  1984-2001年期间从事耳鼻咽喉科专科工作,历任医师、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主任,一直承担飞行人员耳鼻咽喉科疾病的诊治和全院飞行人员健康鉴定工作。2001年以来任中心主任,着力于临床航空航天医学的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所开展的飞行人员的医学选拔、训练、疾病矫治、康复、健康鉴定、新机改装体检、预备航天员医学选拔的研究工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承担过空军、全军和国家课题及国家标准、国家军用标准的起草工作,发表论文17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和医疗成果奖9项(其中二等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各1项,在研课题3项。

  头晕的原因

  1、头部病变引起的头痛,分为颅内疾病引起的头痛和颅外疾病引起的头痛。

  2、脑部受伤症状:在过去数日内头部曾受过伤。头痛持续一天以上,或是受伤后有几秒钟失去知觉,一阵阵的头痛,记忆力丧失,呕吐。

  3、贫血老人如有头晕、乏力、面色苍白的表现,应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否贫血。老年人如果不注意营养保健,很容易患贫血。此外,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以及慢性炎症疾病的老年患者均可继发贫血。

  4、高血压高血压患者除头晕之外,还常伴随头胀、心慌、烦躁、耳鸣、失眠等不适。

  5、心脏病冠心病早期,有的人可能感觉头痛、头晕、四肢无力、精神不易集中等。主要是因心脏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造成供血不足而引起头晕。

  6、血粘度高高血脂、血小板增多症等均可使血黏度高,血流缓慢,造成脑部供血足,发生容易疲倦、头晕、乏力等症状。其中造成高血脂的原因很多,主要的是平时饮食结构的不和理。

  7、脑动脉硬化患者自觉头晕,且经常失眠、耳鸣、情绪不稳、健忘、四肢发麻。脑动脉硬化使血管内径变小,脑内血流下降,产生脑供血、供氧不足,引起头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头晕怎么办

  食疗方法

  保证安静的环境和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用脑和精神紧张。

  方法一:

  枯草汤治头晕

  夏枯草25克,生白芍15克,生杜仲25克,黄芩10克。

  用法:先煎前3味药,放入3茶盅水,熬30分钟,从火上拿下来,稍停再加入黄芩,煎5分钟即成,每天早晚各服1次。服后即能感觉头轻眼亮,没有其他副作用。

  方法二:

  菊花治头晕

  菊花功能降血压、明目解毒、治头晕、头痛、耳鸣目眩,能使小便清长。高血压的人可用菊花枕头,对妇女肝阳火盛引致头晕、晚间烦躁不能成眠者有帮助。可将野菊花加入油柑子叶、绿豆壳或通草丝,晒干待冷装入枕袋内再缝密即可。

  足疗方法

  头晕自疗保健法要按反射区——大脑、小脑、三叉神经、额窦、耳朵、内耳迷路、泌尿系统。

  头晕保健自疗加强按摩部位:小脑、耳朵、内耳迷路。

  1.小脑(反射区有交叉):位双脚大拇指指腹有两条横纹线的中间都是小脑反射区,刚好与颈项相邻。按摩时方向要从外往内方向扣按后再由内往外扣按。

  2.大脑(反射区有交叉):位双脚大拇指整个趾腹都是。按摩方向是从上面往下按摩。

  3.三叉神经(反射区有交叉):位双脚大拇指外侧骨缘下方的肌肉。按摩方向是由下往上按摩。

  4.额窦(反射区有交叉):在双脚五个脚拇趾末端处,刚好在脚趾甲下方。按摩方向是由下往上按摩。

  5.耳朵(反射区有交叉):在双脚脚底的四、五趾与脚掌相交处下方的肌肉。按摩时要由上往下扣住后,往内侧按摩。

  6.内耳迷路:位于双脚脚背的脚小趾下方,脚掌第一骨头边缘处,触摸时有颗粒微凸感觉。找到微凸的小颗粒,用手按住后定点揉按。[1]?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