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健康之路:刘湘源谈痛风不能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23 09:12

  又到了健康之路的时间了,我们今天的话题还是痛风,这是一种顽固病症,疼痛起来让人忍受不了,所以我们要请专家刘湘源来解决这个难题,首先我们要知道痛风不能吃什么,你心中有答案么?那就来健康之路说一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刘湘源

  刘湘源,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68年生,湖南湘乡籍。北京大学医学部风湿免疫学系副主任,北医三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风湿病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定期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免疫吸附委员会常委兼副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常委,北京风湿病学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评审组成员,国家考试中心命题委员会及国家新药评审组委员。《中华风湿病学杂志》、《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医学参考.风湿免疫频道》和《中华临床医学杂志》编委及《中华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heumatic Diseases》和《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审稿专家。

  1992年毕业于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1998年获风湿病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0年和2001年分别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和副教授,2006年和2010年分别晋升为主任医师和教授。在国内外发表了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主编专著5部,参与编写专著10多部。申请和(或)完成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是自然科学基金及1项“十一五”军队医药卫生专项课题,参与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分别为2003年的“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机制及临床研究”及2008年的“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发病机制、诊断及治疗研究”)和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免疫病理机制及临床研究”)。

  自大学毕业后曾在解放军总医院(即301医院)风湿科工作15年,确诊和治疗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的疑难重症风湿病患者,2006年特调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三院)组建风湿免疫科,科室发展迅速。

  对常见风湿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含狼疮肾炎)、皮肌炎/多肌炎、痛风、硬皮病、干燥综合症、强直性脊柱炎、白塞病和系统性血管炎(含紫癜性肾炎)等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众多的患者解除了病痛,并长期与之保持联系指导后续治疗,受到广大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好评。

  痛风不能吃什么

  1.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3.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4.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至25%以内。

  5.大量喝水,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促进尿酸排除。

  6.少吃盐,每天应该限制在2克至5克以内。

  7.禁酒!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

  8.少用强烈刺激的调味品或香料。

  9.限制嘌呤摄入。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物、豆类等。

  10.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痛风偏方

  偏方一、虎刺鲜根或花(干根)。

  做法:煎汁用酒冲服。

  功效:有清热通络之效。

  偏方二、红花、白芷、防风,威灵仙。

  做法:酒煎服。

  功效:用于缓解痛风四肢疼痛症状。

  偏方三、钩藤根,加烧酒适量。

  做法:浸1天后分3天服完。

  功效:有理气活血止痛之功。

  偏方四、鲜竹叶、白茅根。

  做法:鲜竹叶和白茅根洗净后,放入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30分钟,代茶饮。

  功效:有利尿、防止痛风合并症。

点击查看更多: 健康之路 痛风 饮食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