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禅一讲养肝先要养肝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庞汉成

发表时间:2013-12-16 18:05

  肝是人体的将军之官,它能帮人体调节血液,有藏血、防出血的作用。很多人生活上不注意保护得了肝病,怎样养肝呢?今天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节目请来专家禅一给我们讲解怎样养肝,养肝先要养肝神,我们一起去节目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禅一

  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师临床执业医生,中国嵩山少林寺医药研究中心负责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养肝护肝的食物

  西红柿:富含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柑橘:富含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李子:含一种黄素甙,为干扰素诱导物,同时,中医说李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

  梨子: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葡萄:为秋季养肝佳品,可使用葡萄干,但要记得漱口!

  大枣:有安五脏补血之功,鲜枣富含vc。可常食。

  猕猴桃:富含vc,又补肝护肝之功,可用作肝炎的辅助治疗。

  香蕉:性凉有滋阴之功,据说肝炎患者每天一支可防肝硬化。

  绿豆: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枸杞:为滋补肝肾佳品,可煮粥做菜泡茶等 王浆、蜂蜜:按1:5的比例加起来用好,单用也可,保肝护肝提高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干扰素生成量。

  鸭子:鸭子性凉有滋阴功效,肝炎者一般阴虚内热,所以有记载说肝炎患者不应食鸡(鸡性热)雪梨炖全鸭是肝炎患者的食疗佳方。

  苦瓜: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养肝,不可多食,性寒伤胃。

  乙肝患者生活上一定要自觉戒酒,尽可能戒烟。合理科学饮食:绿色蔬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物,利于肝细胞恢复,宜多吃。少吃辛辣食品刺激等食物。适当锻炼,避免疲劳。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主要的还是要早治疗,效果好,还少花钱,晚治疗效果差,还多花钱。毕竟通过食补只是起到一个保健作用,和辅助作用。

  怎样养肝护肝

  1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2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3均衡饮食

  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的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饭、面食),11~15%的来自蛋白质能量(例如肉类、豆类),20~30%的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

  4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5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6注意睡眠时间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人们不要熬夜,不要让熬夜伤了肝。

  7不盲目用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