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程凯讲打通督脉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庞汉成

发表时间:2013-12-16 17:26

  我们都曾听过打通任督二脉可以让人武功大增,变成练武奇才,而现实生活中,我们中医上也有打通任督二脉,今天程凯专家做客江苏卫视万家灯火栏目,他将给我们讲解怎样打通督脉,你想知道怎么打通吗?我们一起去节目中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督脉的作用

  1.循行部位

  督脉起于小腹内,下出会阴,向后至尾骶部的长强穴,沿脊柱上行,经项部至风府穴,进入脑内,属脑,沿头部正中线,上至巅顶的百会穴,经前额下行鼻柱至鼻尖的素寥穴,过人中,至上齿正中的龈交穴。

  2.分支

  第一支,与冲、任二脉同起于胞中,出于会阴部,在尾骨端与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的脉气会合,贯脊,属肾。

  第二支,从小腹直上贯脐,向上贯心,至咽喉与冲、任二脉相会合,到下颌部,环绕口唇,至两目下中央。

  第三支,与足太阳膀胱经同起子眼内角,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上行至前额,于巅顶交会,人络于脑,再别出下项,沿肩胛骨内,脊柱两旁,到达腰中,进入脊柱两侧的肌肉,与肾脏相联络。

  3.生理功能

  (1)调节阳经气血,为“阳脉之海”:督脉循身之背,背为阳,说明督脉对全身阳经脉气具有统率、督促的作用。另外,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会于大椎穴,督脉对阳经有调节作用,故有“总督一身阳经”之说。

  (2)反映脑、肾及脊髓的功能:督脉属脑,络肾。肾生髓,脑为髓海。督脉与脑、肾、脊髓的关系十分密切。

  (3)主生殖功能:督脉络肾,与肾气相通,肾主生殖,故督脉与生殖功能有关。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程凯,医学博士,程氏针灸第四代传人、针灸泰斗程辛农之孙,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程氏疗法第三代传人,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程凯教授倡导"中国式养生",创建"大诚中医"连锁医疗机构,担任北京电视台《我的父亲母亲》养生栏目、青岛电视台《民生开讲》健康栏目、北京广播电台《男孩女孩》栏目特约健康专家,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保监会、外交部、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精品购物指南》、安徽出版集团、日本资生堂公司、北京外企服务集团、壳牌(中国)公司、国家行政学院、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系列讲座。

  督脉

  督脉起于小腹内胞宫,下出会阴部,向后行于腰背正中至尾骶部的长强穴,沿脊柱上行,经项后部至风府

  穴,进入脑内,沿头部正中线,上行至巅顶百会穴,经前额下行鼻柱至鼻尖的素髎穴,过人中,至上齿正中的龈交穴。督脉起于长强穴、止于龈交穴,单28穴,分别是长强、腰俞、腰阳关、命门、悬枢、脊中、中枢、筋缩、至阳、灵台、神道、身柱、陶道、大椎、哑门、风府、脑户、强间、后顶、百会、前顶、囟会、上星、神庭、素髎、水沟、兑端、龈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