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万家灯火节目:王兴国讲如何锻炼肌肉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25 11:08

  很多男人想要有一身完美的肌肉,这也是男人炫耀的资本,有些人是通过锻炼来拥有肌肉,但是锻炼肌肉也是有方法的,并不是盲目而行的,那么我们该如何锻炼肌肉呢?下面我们万家灯火节目也请到了专家王兴国为我们说说锻炼肌肉的方法,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兴国

  王兴国,大连市中心医院主任营养医师,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学教授,辽宁省营养学会理事,大连市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1993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营养学系,师从营养学家何志谦教授,是改革开放后国内早期的营养学本科毕业生之一。

  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临床营养、营养学教学工作,并为推广和普及大众营养知识做着积极的奉献,主要科普著作:《拨开营养的迷雾》《吃出健康很容易》《八大平衡决定健康》《脂肪肝饮食与中医调养》《贫血的饮食与中医调养》《慢性乙型肝炎饮食与中医调养》《胃肠道疾病饮食与中医调养》《甲状腺疾病饮食与中医调养》《糖尿病饮食与中医调养》《高血压饮食与中医调养》《高血脂饮食与中医调养》《痛风饮食与中医调养》《胰腺炎饮食与中医调养》。

  如何锻炼肌肉

  缺少肌肉有三大危害

  科学统计显示,男性在20至40岁时肌肉含量变化不大,但40岁后就开始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到了60岁,男性体内肌肉含量仅相 当于年轻时的75%/。

  每年1%不是一个数据那么简单,这意味着三大危害:首先,会导致男性基础代谢率降低,外在表现是发福。其次肌肉是以及等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衰退,成了男性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帮凶。三是会导致力量下降,甚至连上下台阶都感到吃力,是许多中年男性感到腰酸背痛的主要原因。

  肌肉衰退能自测

  中年男性有必要用仰卧起坐和俯卧撑的方法大体了解一下自己的肌肉状况。热身3至5分钟后,如果两者都可以每次连续完成20至30次,则说明肌肉善合格。

  或者用"上楼梯测试法",即用稍快于平时走路的速度,连续上40层台阶,如果在40至50稍微人感觉轻松,则表明肌肉耐力不错,若感到吃力则表明状况较差。

  上述方法只是一种大概的标准,为了及时掌握肌肉力量下降的情况,可每隔3个月做一次。现在很多城市都设有社区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大家可以到那里进行更为精确的肌肉测试。

  锻炼腹部肌肉是重点

  肌肉是锻炼出来的。肌肉是"知恩图报"的,只要每天给它点"好处",它就会以10倍的回馈报答你。现代警觉证明,男性因腹部肌肉推动弹性而形成的"将军肚", 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众多觉病关系密切。所以中年男性锻炼肌肉要抓重点其中腹部肌肉重要。

  向下弯腰锻炼腹肌的方法简单。腰部往下弯,腿直立,手臂及头部下垂,悬在空中,不要强迫自己双手触地,尽量放松,然后自然起身,伸展背部及腿部的肌肉,约停一分钟,再重复3次,一日两次,连续两到三个月就能见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锻炼肌肉的佳时间

  研究发现,高强度运动可在饭后两小时进行;中度运动应该安排在饭后一小时进行;轻度运动则在饭后半小时进行合理。据此可以推出几个优运动时间段: ,

  早晨时段:晨起至早餐前 5:30——6:30

  上午时段:早餐后2小时至午餐前 9:00——10:30

  下午时段:午餐后2小时至晚餐前 14:00——17:00

  晚间时段:晚餐后2小时至睡前 19:00——21:00

  早锻炼可降低血糖

  以上各时段运动都有利弊,如早晨时段:人体进行剧烈运动时,可促使交感神经兴奋起来,这种急速变化可使机体产生一系列变化,并影响全天精神状态,对健康有害。另外这个时段血糖正处于低水平,运动会消耗大量的血糖,容易导致低血糖的症状。而在上下午时段运动,则又受上班、工作、家务等客观因素的影响。:

  现代运动生理学研究表明,人体体力的高点和低点受机体“生物钟”的控制,一般在傍晚达到高峰。比如,身体吸收氧气量的低点在下午6:00;心脏跳动和血压的调节在下午5:00到6:00之间平衡,而身体嗅觉、触觉、视觉等也在下午5:00到7:00之间敏感。因此,综合来看傍晚锻炼效果比较好。

   此外,人体在下午4:00到7:00之间体内激素的活性也处于良好状态,身体适应能力和神经的敏感性也好。所以,专家提倡傍晚锻炼,但在晚间时段,要注意运动强度,否则强度过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妨碍入睡。

  酉时17点至19点是足少阴肾经运行时间,肾经旺。酉时肾藏精,纳华元气清;

  “肾藏生殖之精和五脏六腑之精。肾为先天之根。”人体经过申时泻火排毒,肾在酉时进入贮藏精华的阶段。此时不适宜太强的运动量,也不适宜大量喝水。

  因此总的来说,下午3点至5点是佳运动时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