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cctv10健康之路:王玉光讲川贝治咳嗽偏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20 10:27

  本期的cctv10健康之路栏目主要讲述的是治疗咳嗽的一些小偏方,做这方面专业知识介绍的是医学博士王玉光,想知道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就赶快看看这期的节目吧,很实用的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川贝治咳嗽偏方

  川贝母蒸梨

  用料:雪梨或鸭梨一个,川贝母6克,冰糖20克。

  制法服法:将梨于柄部切开,挖空去核,将川贝母研成粉未后。装入雪梨内,用牙签将柄部复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时。将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贝母一起食入。

  功效主治:贝母为化痰止咳良药,与雪梨、冰糖并用,则起化痰止咳,润肺养阴功效。治疗久咳不愈,痰多,咽干,气短乏力。

  注意事项:民间常用验方。婴儿久咳,多为慢性支气管炎,本方性味平和,对久咳体弱儿适用。复有外感者不宜用。本方以选用地道药材川贝母其效佳。

  食疗

  1、 川贝可与沙参、麦冬、生地等同用,可以养阴润肺、化痰止咳,适合久咳阴虚肺燥者;而与知母相配适合燥热咳嗽;

  2、 将川贝与黄岑、枇杷叶等相配,可以清热化痰止咳,适合痰热咳嗽者;

  3、 若是痰火郁结,则可与玄参、牡蛎等合用,以助软坚散结之力;

  4、 若要增添解毒消肿的效用,则可以与蒲公英、连翘、金银花等相配;

  5、 川贝与雪梨、冰糖或者蜂蜜同食,其化痰止咳、润肺养阴的效果更加明显,因为冰糖是凉性的,蜂蜜本来就有润肺的作用。此外,也可以与红梨、白茅相配。

  6、 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可以在发作之前把川贝+蛤蚧+西洋参打粉装胶囊预防,具有不错的效果。

  7、 也可用苹果,去掉苹果顶部,在把苹果的心挖掉,然后放入川贝和冰糖,在放到水中煮熟,熟后一起饮用。

  8、 川贝还可以直接取粉用白开水送服。

  本期专家介绍

  王玉光

  王玉光,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1.巧治风寒咳嗽——萝卜葱白汤

  材料:萝卜1根,葱白6根,生姜15克

  做法:锅里放三碗水,将下入切好的萝卜,煮熟后,将葱白、姜下锅,煮成一碗汤,带渣一次服。

  适用于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巧治伤风咳嗽——红糖姜枣汤

  材料: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

  做法:锅中加三碗水,加入红糖,鲜姜,红枣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可痊愈。

  适用于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3.巧治伤风咳嗽——芫荽汤

  材料: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芫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

  适用于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4.巧治风寒咳嗽——白萝卜蜂蜜蒸

  材料: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

  做法: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

  适用于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