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王玉光讲止咳喘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21 10:36

  生活中,有的人咳嗽的时候还伴随着急喘,这就是咳喘,它是一种肺病的症状,如果你出现这种情况,赶快治疗。如何治疗呢?专家王玉光推荐了止住咳喘的方法,赶快收看这期的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节目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用治疗咳喘的食物有哪些

  (1) 核桃仁

  能滋补强壮,温暖命门,润肺益胃,镇咳化痰,养血生津。用于痰喘、久嗽、虚性喘咳。

  (2)黑芝麻

  滋养强壮剂,具有补肺气、益脑髓、养阴补虚、补血润肠、止嗽化痰平喘的功用。

  (3)栗子

  具有补脾肾、厚肠胃、止泄泻的功用。主治咳嗽气喘、虚寒泄泻。

  (4)百合

  具有滋养强壮、养阴止嗽、清心安神的功用,用于咽痛、肺阴不足之咳喘。

  (5) 白木耳(银耳)

  具有清热、润肺生津、养胃滋阴、益气活血、清肺热、养胃阴的功用,对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的咳嗽有较好疗效。

  (6)燕窝

  具有补肾、养肺阴、止咳化痰的功用。主治:支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等。

  (7)梨

  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清心解酒毒。用于肺热咳嗽、痰多。

  (8)橘子

  橘子全身是宝。橘皮:健胃理气燥湿、祛痰、镇咳,用于咳嗽痰多者。橘络:通络、化痰、理气、消滞,主治咳嗽、肺痨。橘核:理气、散结、止痛。橘叶:疏肝行气,消肿散结,治疗乳痈肿痛。

  (9)萝卜

  具有健脾化痰定喘之功,主治风寒咳嗽、肺热咳血,急慢性气管炎。

  (10)大蒜

  止咳化痰,宣窍通闭。用于肺炎、支气管炎。

  (11)鸡蛋

  补虚损,理气血,主治久咳不愈。

  (12)豆腐

  清热散血,主治痰喘、百日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哮喘缓解期的饮食疗法

  1.冰糖杏仁糊

  润肺祛痰、止咳平喘、下气润肠。

  原料:冰糖50g ,杏仁50g。

  单味性能与功效:冰糖性平,味甘,入肺脾经,和胃润肺,止咳嗽,化痰涎。杏仁,既有发散风寒,又有下气除喘之功。可见此方对平素易患感冒、哮喘者尤宜。

  制作及服法:冰糖、杏仁,加水适量同煎,文火煨,至药液粘稠呈糊状,去药渣,早晚2次分服。

  2.北瓜汁

  润肺止咳平喘。

  原料:北瓜500g左右,麦芽糖100g、生姜100g。

  单味性能及功效:北瓜性平,味甘,无毒,入肺经,能润肺止咳平喘。生姜暖肺祛寒。麦芽糖调中、益气。

  制作及服法 :北瓜切碎,加入适量麦芽糖,放入陶瓷锅内,加水适量,煮至极烂,去渣,将汁再煮,浓缩后在加入100g姜片所取姜汁,稍煮,每次服1匙,每日3次,开水冲服。

  3.蔗汁淮山糊

  润肺健脾,化痰止咳。

  原料:淮山药100g、甘蔗汁半碗(约100毫升)

  单味性能与功效:甘蔗汁性微凉,味甘,入肺胃经,能清热生津,下气润燥。淮山药,性平,味甘,入肺、肾、脾经,能健脾补肺,固精益肾。

  制作及服法:将淮山药捣烂,加甘蔗汁半碗,放锅中隔水炖熟服食,每日1次。

  4.无花果饮

  清虚热,滋养肺阴。

  原料:新鲜无花果100g。

  单味性能及功效:无花果性平,味甘,无毒,入肺、脾、胃经,清热润肺止喘。

  制作及服法:新鲜无花果捣汁半杯,开水冲服,每日1次,以愈为度。

  本期专家介绍

  王玉光

  王玉光,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