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河北卫视家政女皇:仝其根讲酱油的辨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9 17:09

  酱油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种调味品,生活中我们买酱油也要认准牌子和成分,但是有的时候牌子也成为不能完全信赖的条件,那么我们要怎么进行酱油的辨别呢?下面让仝其根专家来教教我们怎么辨别酱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做菜的时候,酱油的作用很大,不可缺少,那么怎么挑到好的酱油呢?

  窍门1:摇一摇

  用手抓牢瓶身,将瓶子摇晃几下,优质的酿制酱油会出现细而匀的泡沫,且泡沫不容易散开;如果出现的泡沫粗大、很容易散开消失,则证明酱油的品质差。

  窍门2:看一看

  挑选生抽时,将少量的生抽倒在白色的小碟子中,将碟子稍稍倾斜一下,如果挂壁均匀、流动速度慢,生抽的性状红润有光泽、澄清度好、无沉淀,则证明是优质的产品;反之,如果生抽的流速快、看起来浑浊、发乌、甚至出现沉淀,则证明品质比较差。此方法只适用于生抽之间的对比,由于老抽本身就比较浓稠,因此不适用。

  窍门3:闻一闻

  买之前可以先闻一下,如果酱油的味道闻起来有淡淡的浓香,就说明是好酱油,如果闻起来淡,还泛酸的话就是差的酱油了。

  烹调酱油能不能生吃

  从用途上来说,酱油分为“烹调酱油”和“餐桌酱油”,前者指不直接食用、一般用于烹调加工的酱油,后者则指可直接食用、又可用于烹调加工的酱油。

  由于用途不同,《GB2717-2003酱油卫生标准》仅明确列出餐桌酱油微生物指标,网络上称“不可将烹调酱油用于生吃,否则烹调酱油中细菌较多,生吃容易致病”的说法又有几分真?

  尽管国家标准对餐桌酱油微生物指标更加严格,不代表对烹调酱油没有要求,除生鲜食品和极个别加工食品外,我国要求食品中不得含有致病性微生物,所有烹调酱油中也不可能含有致病菌。

  我们做菜的时候,要注意厨具和对剩下食物的保存,这样才能防止细菌的大量滋生。

  本期嘉宾介绍

  仝其根

  男,1962年生,北京农学院教授,工程师。1985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化学系,1988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动物食品科学专业方向,获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多年来从事科研、教学及企业管理等工作。

  主要是食品添加剂的合成研究,在磷脂改性和磷脂保健品的开发上作了较深入的研究,产品进行了工业化生产,并获中国“九五”科技技术成果证书及世界华人重大学术成果证书;脱氢乙酸钠的合成实验现了工业化生产,在食品的防腐研究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现在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香辛料有效成分的提取及综合应用、固相反应法合成食品添加剂、蛋制品的加工等。2005年申请两项国家专利。2007年申请北京市教委项目一项(蛋品综合利用)。

点击查看更多:仝其根 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酱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