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6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吴大真讲莲子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04 12:47

  我们都喜欢莲花的清新淡雅,莲花好看,莲子根部还能净化池塘里的环境,莲花里的莲子也有其独特的功效。我们知道莲子可以吃,它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好处呢,下面让吴大真专家来为你讲述莲子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春夏的更替时段,人们时常感到焦躁、失眠等症状,这时候就要想办法缓解这种压力和不安,莲子羹就是不错的选择。

  莲子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抒压、抗氧化和助眠等作用。

  莲子清心补脾肾,高贵不贵好料理

  莲子又名莲蓬子、藕实、莲子肉,属于莲属植物,也是一种中草药,无论是鲜品或干品,都常被做成甜品或入菜做料理。而莲子肉中间的绿色莲芯带有苦味,性寒,也可以入药或泡茶使用。

  莲子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我们的肠胃好,而且能除湿,还有安神的作用。是很好的养生食品。

  莲子保健3功效

  而就西方营养学角度来看,莲子的成分富含碳水化合物,属于六大类食物中的全榖根茎类,且其蛋白质含量丰富,是植物性蛋白质来源之一,常见于素食菜肴。

  平均每100公克莲子的营养成分,包含有热量321大卡、粗蛋白23.8克、碳水化合物56.6克、膳食纤维8.3克、维生素B1约0.01毫克、维生素B6约0.18毫克、钙166毫克、镁203毫克、铁0.7毫克、锌1.6毫克。

  上班族常因工作压力而睡不好,此时来点可清心补脾肾的莲子料理,能帮助舒缓紧绷的情绪。

  抒解压力,安心养神

  常吃莲子,能很好的缓解我们的压力,还能纾解身体的疲劳,能让我们每天都有一个好的心情。

  改善健忘,抗氧化

  莲子所含的锌能协助抗氧化,活化大脑机能,对改善压力造成的记忆力与专注力退化有益。

  改善失眠,愉快心情

  莲子可清心火、除烦热、养心安神,可治暑热心烦不眠之症,而其所含的醣类能帮助色胺酸更易被脑细胞吸收,且与维生素B群及镁共同作用,有助眠的功效。

  清心莲子汤

  材料

  莲子1两、百合1两、桂圆5钱、白木耳5钱、冰糖和枸杞适量。

  作法

  莲子去苦芯、洗净后,与百合、桂圆、枸杞、泡开的白木耳一起放入电饭锅中炖煮,外锅加水1杯,煮至开关跳起,续焖10至15分钟,后放入冰糖调味即可食用。

  莲子的选购及保存

  选购

  挑选颗粒完整,均匀饱满,颜色呈象牙黄,没有碎裂和杂质,并带有清香者为佳。

  保存

  新鲜莲子冷藏可以保存约2至3日,冷冻可以保存数月,若短时间内不食用可直接冷冻,料理时不需解冻,直接使用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