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河北卫视家政女皇:董金狮讲塑料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2 13:28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使用到塑料制品,一些塑料杯、塑料瓶、塑料袋等等,可以说塑料制品无处不在。既然是我们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东西,那么我们就要了解它对我们有没有危害,有什么样的危害。下面就让董金狮专家来讲讲塑料的危害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塑料杯危害

  1、我们在用塑料杯的时候,放装入一些热水,但是塑料杯加热了就会释放有害物质,对我们人体伤害很大。

  2、塑料杯还极易滋生细菌。杯子受到电脑、机箱等静电的影响,会吸附更多的灰尘、细菌、病菌,久了会影响健康。

  专家建议,办公室好用不锈钢杯或玻璃杯,每天都要清洗,好使用洗洁剂,并用热水冲洗。还要给杯子配个盖儿,并且不要靠近电脑等电器,平时还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让灰尘随风而去。

  很多上班族在办公室里都是用塑料杯喝水,这样长期下去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还是自带杯子喝水比较好。

  双酚A全称双酚基丙烷(BPA),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许多日常消费品如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儿童用品都可能含有双酚A。

  双酚A”的用途很广,不光在奶瓶中,甚至在太空杯、罐头食品等方面都可能用到,因此,应禁止在所有食品包装产品中使用“双酚A”。

  据了解,目前,每个塑料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标有1、2、4、5的比较安全使用。如果三角标志中间有一个“7”或者“58”,同时在下面写着PC,该产品就有可能含“双酚A”。在2008年10月1日新《塑料制品的标志》实施之前,“7”代表包括PC在内的其他所有塑料,如今,PC材料对应的新代号是“58”。

  现在有一种叫太空杯的杯子很流行,其实它也是很危险的塑料瓶。我们要少用。

  至于饮用水桶、矿泉水桶、矿泉水瓶等这些常温使用的塑料制品则不必担心,他指出,这些饮用水瓶一般不需要用到双酚A,而且多数是在常温下使用。过于透明的矿泉水瓶也要注意,很可能也会含双酚A,如果矿泉水瓶像玻璃一样透明,就要注意了。

  一些透明的豆浆机材质也是PC料,可能含双酚A,有些豆浆机还是可以蒸煮,释出量比较大。所以建议用不锈钢材质的豆浆机。至于塑料饭盒、筷子、勺子等产品,一般不含双酚A。在金属罐头内层有一层涂料,也会用到双酚A,所以不能直接将金属罐头加热食用,要在常温下食用,或者把罐头的东西倒出来加热。

  清洁有方可防毒

  PC中残留的双酚A,温度愈高,释放愈多,速度也愈快。因此,不应以PC水瓶盛热水,以免增加双酚A释放的速度及浓度。

  如果家长已经为孩子或自己购买了编号为7的塑料用品,可以在第一次使用前,用小苏打粉加温水清洗,在室温中自然烘干。因为双酚A会在第一次使用与长期使用时释出较多。此后在使用时勿加热,不用洗碗机、烘碗机清洗,不要在阳光下直射。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男,1963年出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多家国内外企业技术顾问,现任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点击查看更多:塑料 河北卫视家政女皇 董金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