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0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冷冻肉的解冻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9 10:50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会把一些过剩的肉类放进冰箱里冷冻,等到想吃的时候再取出来解冻,那么冷冻肉要如何进行解冻呢,有什么方法能快又好的给冷冻肉进行解冻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冷冻肉都有哪些解冻的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家里或者是一些饭店,都会有冷冻肉,很多人觉得吃冷冻过的肉不新鲜,味道也不如新鲜的肉好吃,可是冷冻过的肉里面的很多细菌都被杀死了。

  目前国内外对新鲜肉通常都采取“排酸处理”成冷却肉,即将食用畜类宰杀后,先挂起来将肉体中水分、污血等沥净,再放入冷库贮藏,这种做法更保证了冷冻肉的营养和安全。

  至于烹饪中返鲜冷冻肉的问题,结合几位经验大厨的意见,为读者总结出正解妙招,那就是放在冰箱的保鲜柜中解冻。

  佳方法

  冰箱保鲜柜解冻

  想要吃冷冻肉的时候,好早些将冷冻肉拿出冷冻室,放进保鲜层,这样也能很好的解冻。

  不支持的方法

  盐水或醋解冻

  有些人认为盐水和醋可以杀毒消菌,而且因为这两样东西本来就是调味品,加在肉里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而且加了盐或醋后,好像肉的解冻时间真的缩短了。

  缺点:肉的味道会明显变咸或变酸。

  分析:用水等液体来解冻肉,首先会溶解外层肉上的冰,里面的肉由于冰没那么快融化,就会膨胀,把肉里的细胞冲破,导致肉汁和肉里的营养物质流失。

  高温解冻

  有一些人则为了节约时间,做饭前常把冻肉直接放进微波炉,按下一个比较高温的状态来解冻,不用一分钟就可以拿出来了,觉得这种方法省事。

  缺点:用微波炉来解冻冷冻肉,很容易让有的地方的肉质变熟,这样就造成肉质的不均匀变熟。

  分析:和用盐水或醋解冻方法的原理一样,高温解冻只会让肉类外层结的冰迅速融解,但因时间短,对内部的肉没有起到完全的微波作用。微波炉高温解冻肉之后,你会发现盛肉的容器里有一些水,这些水包括冻肉的冰化成的水和部分有营养的肉汁。

  微波炉低温解冻

  这应该是家庭常用的解冻方法。用微波炉解冻,调到微波炉菜单上肉类解冻那档。

  缺点:每次解冻出来的肉总会有少部分边缘已经熟了,这部分肉下了锅就没什么鲜味了。同样是微波炉,但调到不同的挡位,可能多等几分钟出来的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分析:实际上,微波炉解冻也没有办法让肉的每一个部分都解冻到刚刚好的程度。肉解冻的佳状态当然是回到购买时的新鲜状态,但是在冰箱的冷冻室放上一段时间后,肉的不同部分被冻的程度会有些不一样,所以即使用解冻档解冻,多少还是会有一些过度解冻或未完全解冻的部分。

  温水或冷浸泡解冻

  用这种方法解冻的效果看起来的确不错,冬天一般用温度偏低一些的温水,夏天用冷水就可以了。这种方法一般等半小时就可以取肉出来了,取出来里面和外面都是松软的。

  缺点:和上面的原理一样,即使水温不会让肉变熟,但仍然会快速融解外层肉的冰,终里层肉上结的冰可能也化了。

  分析:因为里层肉上结的冰在化的时候因外部温度较高,仍然会冲破肉的细胞组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鲜肉、冷冻肉与冷却肉

  鲜肉是指凌晨屠宰,清早上市,还保持一定温度的肉。生活中,消费者都认为这种肉才新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以猪肉为例,刚屠宰的生猪在僵直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热量,使猪胴体体温上升到摄氏40~42度,此时上市的热鲜猪肉为微生物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温度、丰富的营养和较高水分活度,就潜伏下食物中毒隐患。而且,由于细胞大量破裂,液汁流失,也使色泽口味受到影响。

  冷冻肉是将肉置于摄氏零下环境中冷冻18~24小时冻结并保存的畜肉,肉组织呈冻结状态,虽抑制了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比较卫生,但肌肉中水分在冷冻时体积增加,细胞壁被冻裂。冷冻肉在解冻过程中,细胞中汁液会渗漏流失,影响畜肉的营养和风味。

  冷却肉即通常说的排酸肉,是指在严格执行兽医卫生检疫制度屠宰后,将猪肉迅速冷却到0~4℃,并在后续加工、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这一温度范围,控制了大多数微生物生长,毒梭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已不分泌毒素,而且经过24小时充分解僵成熟过程,肉的酸度下降到理想范围,通过一系列生物化学变化,使成熟肌肉组织显微结构发生变化,柔嫩多汁,滋味鲜美,气味芳香,容易咀嚼,便于消化吸收,利用率比较高。与冷冻肉相比,冷却肉避免了解冻时汁液流失,保持了畜肉的高营养价值。

  烹调妙招用生姜

  解冻过后的冷冻肉,如果适当腌制一下,更能提升鲜度。这里莫师傅还提供了一个小妙招:用生姜末腌制一下。炒菜前,把解冻好的肉切片或切丝,把生姜切末撒入肉中,均匀搅拌,腌制10分钟左右再炒即可,炒出来的肉非常鲜嫩。这是因为生姜中含有生姜蛋白酶,可以使冻肉等吃起来更鲜嫩。生姜作为一种药食兼用蔬菜,还具有解毒杀菌的功效。如果不喜欢吃到姜末,也可把冻肉放在生姜水中化冻,效果一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