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家政女皇全集:陈允斌讲秋吃梨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29 10:32

  梨是生活中很常见的水果,喜欢吃梨的人很多,它的香甜、多汁往往就是人们喜爱吃的原因,在秋天的时候吃梨,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好的润燥的效果,也能提供很多的营养元素。下面就让我们的陈允斌专家来讲讲秋吃梨的好处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秋天的时候,天气温度有所下降,但是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干燥。所以很多人都会有秋燥的症状。

  因此,平时应重视防秋燥,采取“燥者润之”的原则,努力避免秋燥伤人。在此季节,经常食用一些具有养阴润燥作用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益处。秋季蔬果首选梨。

  吃梨可健胃润肺,入秋食梨正当时

  进入秋季,人们经过漫长夏季的炎热,身体需要滋润,特别是有气管炎的人,更应该早些进行防治。吃梨能健胃润肺,而入秋食梨正是时候。子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

  常吃梨有很多的益处,能帮助我们润喉,降火排毒,还能润肺。

  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

  不同食用方法,功效不同

  生吃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同时,梨所含糖类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可用于肝炎、肝硬化病人的辅助食疗;所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及钾、钙元素,有降压、清热、镇静和利尿作用,对高血压、心脏病同时伴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榨汁

  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煮熟

  把梨放进锅里煮熟,多熬一会,让梨的汁液能更浓稠一些,这对有肺热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疗。

  梨子虽好,切莫贪口

  梨虽能清心润肺但性寒,因此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须隔水蒸,或者放汤,或与药材清炖也可。同时,患有胃寒、腹泻者忌食生梨;女性产后、小儿出痘者也不宜食生梨。同时因为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不可以多吃,否则易伤脾胃、助阴湿。

  梨虽然是佳果,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所以风寒咳嗽、腹痛腹泻、脾胃虚寒、手脚发凉者以及产妇都不可多吃,并且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

  另外,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不可多食;梨不宜与碱性药同用,如氨茶碱、小苏打等;也不要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致力于倡导家常便饭保健康的理念,宣传环保、节约的生活态度,并将祖传的饮食保健偏方无偿公开。著有健康饮食畅销书《茶包小偏方,喝出大健康》及《回家吃饭的智慧》1、2系列。

  为湖南卫视金牌专家嘉宾,参与人气节目《百科全说》。同时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星空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河北卫视、河南卫视、湖北卫视、青海卫视、东方卫视、贵州卫视、深圳卫视、重庆卫视、北京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杭州电视台、深圳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台、广东电台、南京电台、车语传媒、腾讯女性频道、39健康网等媒体节目担任特邀嘉宾,普及简便、自然、低廉的饮食健康之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