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家政女皇:卢晓光讲芹菜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6 10:14

  我们都吃过芹菜,芹菜在生活中非常常见,芹菜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常吃芹菜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好处,那么生活中我们要怎么选购芹菜,芹菜又对我们有什么样的营养功效呢?下面就让卢晓光专家来讲讲芹菜的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有一些蔬菜吃的是叶子,有一些蔬菜吃的是叶柄,芹菜的叶柄就是我们食用的部分。

  自古以来有很多人对芹菜甚是喜爱。相传唐朝宰相魏征,对饮食相当讲究,并且嗜芹如命,几乎每日都用糖醋拌之佐膳。我国唐朝大诗人杜甫曾有诗云:“饭煮青泥坊底芹”、“芹菜碧涧羹”。

  如何选购芹菜

  市场上的芹菜主要有四种类型:青芹、黄心芹、白芹和西芹。要想买到优质的芹菜,就得先了解这四种芹菜的食用特点:青芹和黄心芹味都浓,但黄心芹更鲜嫩;白芹和西芹味都淡,但西芹脆而白芹不脆。

  我们经常在买菜的时候,都要看叶子是否翠绿,但是芹菜的叶子如果是浓绿的,就不要买。

  芹菜新鲜不新鲜,主要看叶身是否平直。新鲜的芹菜叶是平直的,存放时间较长的芹菜,叶子尖端就会翘起,叶子软,甚至发黄起锈斑。

  本期专家介绍

  卢晓光

  男,国际烹饪名师。

  在选购时,梗不宜太长,约25~35厘米为宜,以菜叶翠绿、菜梗粗壮为好。

  芹菜营养成分

  芹菜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

  芹菜中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很多对我们人体都非常有益的成分,比很多的瓜果蔬菜的价值都要高。

  此外,芹菜叶也很有营养。研究发现,芹菜叶中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C含量是茎的13倍、维生素B1含量是茎的17倍、蛋白质含量是茎的11倍、钙的含量则超过茎2倍。

  芹菜药用功效

  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历代医学文献都认为芹菜有“甘凉清胃,涤热祛风,利口齿、咽喉,明目和养精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降压镇静”等功用。中医临床表明,芹菜是治疗高血压和因高血压引起的一些疾病的有效药物,对防治糖尿病、贫血、小儿佝偻症、血管硬化和月经不调、白带过多等妇科病也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1. 芹菜中含有较多的黄酮类化合物,尤以叶中含量丰富,具有降血压、降血脂、保护心血管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2. 经常吃些芹菜,对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都大有益处。尤其是在寒冷干燥的天气,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经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祛病强身。

  3. 肝火过旺、皮肤粗糙者及经常失眠、头痛的人可适当多吃些芹菜。

  4. 芹菜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诱人,吃芹菜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大有好处。

  5. 芹菜含有丰富的纤维,有较强的清肠作用,能带走肠内有害于人体的物质,甚至使致癌成分排出体外。所以,芹菜被当做是减肥、美容的佳品。

  6. 由于芹菜富含矿物质,所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少年儿童以及孕妇、正在哺乳期的妇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体内的钙和铁。

  食用宜忌

  芹菜忌鸡肉,同食伤元气。

  芹菜忌兔肉,同食易脱发。

点击查看更多:卢晓光 家政女皇 芹菜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