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家政女皇:谭固讲豆花的制作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8 10:03

  小时候大街小巷都会经常听到豆花的叫卖声,随着叫卖声越来越近,仿佛还闻到了一股淡淡的豆花香。好吃的豆腐脑口味清淡,总是让人百吃不厌。现在的大街小巷已经很少听到这种声音了,那么我们如何在家自制让我们怀念已久的美食呢。下面让谭固来告诉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豆花很多人也叫豆腐脑,在我国因为南北地域的差异,豆腐脑有咸有甜。但都是一样的美味无比。

  其实豆腐脑就是一种用大豆蛋白制成的高养分食品,经常食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因为大豆本身就是一种极为健康营养的食品,取其精华所制成的豆腐脑自然营养更高,并且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豆腐脑的超高营养价值

  1.营养价值

  可以说豆腐脑是集大量大豆的精华,由此可见其中的营养物质极为丰富,有研究中在一块小小的豆腐脑中都含有丰富的铁、钙、磷、镁等营养物质,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

  豆腐脑是大豆为原料制作而成,在豆腐脑中有丰富的蛋白,还有一定的糖分。在老年人和孩子中很受欢迎,好消化,又很清淡。

  而且豆腐脑中所含有钙非常丰富,通常情况下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更何况是豆腐脑。因此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将豆腐脑作为补钙的佳品。

  2.增强食欲

  生活中有很多人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等情况,长期如此将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以及胃肠道健康,因此专家提醒在患病期间应该多吃些具有增强食欲功效的食物。

  比如像豆腐脑,其中所含有的大量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都有利于增强食欲,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的消化。除此之外,多吃些豆腐脑还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豆腐脑对一些心脏功能和血管功能差的人来说,多吃有益于身体的健康。是三高病人的佳饮食。

  3.补充雌激素

  之所以近年来各种妇科疾病以及妇科肿瘤疾病如此高发,主要原因与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紊乱以及不足有着很大的关系。

  尤其是对于更年期的女性而言,如果雌激素分泌紊乱的话将会诱发各种更年期综合症,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致病。而在豆腐脑中含有大量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它可以有效的促进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分泌,从而更好的保护女性健康。

  因此专家提醒更年期期间的女性,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养成每天吃一份豆腐以及豆制品的习惯,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预防更年期综合症以及骨质疏松。

  4.禁忌事项

  虽然说豆腐脑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资非常丰富,但是在食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和菠菜一块食用。这是由于在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其中每100克菠菜中约含300毫克草酸,而豆腐中所含有大量的钙质,两者若同时进入人体可在人体内发生化学变化,并且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钙。

  这些都是豆腐脑让人难以想象的营养价值以及好处,可以说经常多吃些豆腐脑对人体而言不仅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同时对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都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川香豆花的制作

  原 料

  嫩豆腐、黄豆、葱、榨菜、酱油、陈醋、糖、盐、辣椒油、花生碎、植物油。

  特 色

  惊喜的味道,6分钟制作微波炉版。

  操 作

  1、把嫩豆腐用勺子挖出大片放入碗中,然后倒入没过豆腐的开水(注意是开水),调入少量的盐,放盐的目的是去除豆腥味。

  2、把处理好的豆腐,放到微波炉中,高火4分钟。

  3、把黄豆放到一个涂过油的小碗中,然后在黄豆上再均匀的刷上一层油。

  4、将刷好油的黄豆放入微波炉中,高火两分钟黄豆就"炸"好了,放一会就又香又脆。要注意的是黄豆放的少,两分钟就可以。如果黄豆比较多请点击三分钟做出金灿灿的香酥黄豆查看。

  5、在用微波炉加热过的嫩豆腐里,放入酱油。酱油的量以半块嫩豆腐半茶勺酱油的比例放入。

  6、接着加入陈醋,按照半块豆腐一茶勺的比例放入。

  7、再加入少量的盐。在微豆腐之前放过少许的盐,后来又加了酱油,所以盐要放的稍微少一点,口淡的朋友可以不放。

  8、放入少量的糖,半块豆腐一克左右就好,主要是为了综合一下醋的酸和起到提味的作用。

  9、放入葱花,切碎的榨菜丁,花生碎。

  10、后放入辣椒油和"炸"好的黄豆就好了,吃的时候将调料拌匀即可。如果没有辣椒油放老干妈辣椒酱也相当好吃。

  冷香豆腐脑的制作材料

  豆腐脑400克,海带丝5O克,海藻鹿角50克,良姜、精盐、水、大白豆、香料、米醋、芝麻油等各适量。

  冷香豆腐脑的介绍

  冷香豆腐脑是用各种豆子磨制后做成的一种食品,是曲沃一带民间传统风味小吃。它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和粗纤维,常食有助于消化、增食欲、软化血管、降低血压之功效。

  冷香豆腐脑的特色

  海味浓郁,香酸适口,营养丰富,别具风味。

  教您冷香豆腐脑怎么做,如何做冷香豆腐脑:

  1.先将细嫩洁白的豆腐脑放入铜盆内,冷却加盖备用。

  2.将上等海带丝、海藻鹿角、良姜各50克,分别用水泡发洗净,再用温开水洗泡一下,然后放入用750克凉开水、适量精盐调制的溶液中浸泡1小时,制成3种冷香液,待浓香浸出,豆腐脑便可出锅。另用优质大白豆500克,加香料煮熟后置容器中待用。

  3.豆腐脑入碗时,用特制的铜片舀勺在铜盆内平切近1厘米厚的豆腐脑二三片平放碗内,用勺划成菱形小块,浇上上述3种冷香液,加入一匙香白豆,滴入少许酱油、芝麻油和米醋即可食用。

  冷香豆腐脑的制作要领

  1.3种冷香液在浸出时注意时间,不要太短;

  2.大白豆煮熟入味后方可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谭固

  男,小谭豆花第四代传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制作方法 家政女皇 谭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