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3家政女皇生活小妙招:鲜花保鲜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1-11-13 11:52

  我们都知道鲜花很美丽,但是鲜花的寿命也很短,如果不进行适当的保鲜,它可能过两天就会枯萎凋谢。到了秋冬这个季节,很多鲜花因为气温低,都很难存活较长的时间,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很好的对鲜花进行保鲜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冬天,鲜花可以让房子里看起来更有生机,而且美丽芬芳,让人的心里都变得温暖。

  冬季摆放鲜花时要注意远离暖气等热源地,不要放在风口处。

  普通花卉的保鲜温度在5℃左右,热带花卉的保鲜温度在10℃至12℃。水质应选择淡水、微酸性水好一些,好是经处理的软水。

  好每天都能换一次水,这样能防止水中的有害微生物生成,不利于鲜花的保鲜。

  鲜花保鲜方法

  剖烧烫法

  可在花脚部位剖十字、米字,以扩大吸水面积。月季、梅花、牡丹、丁香等剪后切口流白浆,如不止住花很快会腐败,所以应在火上烧一下,以防止营养物质倒流。然后将花枝在热水中浸泡一会儿,有利于吸水和杀菌、防腐,一般在80℃水中烫30秒左右。

  水中剪切法

  把脱水花枝在水中剪一下根,利用深水水压高、在水中导管不被空气堵塞的原理,使脱水花枝得以恢复。剪枝后要让花枝在水中吸足水15~20分钟,才可拿出水面。

  啤酒保鲜法

  加进一点啤酒可使鲜花的保鲜期延长许多,因啤酒含有乙醇,能使花枝切口消毒防腐,又含有糖及其它营养物质,可为枝叶提供养分。

  鲜花保鲜剂

  在溶液里放一些保鲜剂,这样能让鲜花存活的时间更长。

  如果买不到保鲜剂,可用四千分之一高锰酸钾水溶液防腐,或用三千分之一阿司匹林水溶液制成简易的保鲜剂,也能使开花期延长3至5天。

  花种不同,则保鲜方法也不同,应该区别对待。

  蔷薇花

  在其剪口处用火灸一下,再插入瓶中。

  菊花

  在养菊花的清水中,加进微量的尿素或土壤浸出液(肥泥土加水搅拌后过滤而成的溶液),可使瓶插菊花长达30天才凋谢,比用一般清水可延长10多天。

  牡丹花

  先用热水浸渍切口,然后再插入冷水中。

  山茶花

  插入淡盐水中。 百合花 插入糖水中。

  水仙花

  插养在千分之一的淡盐水中。

  莲花

  用泥堵塞气孔,再插入淡盐水中。

  出远门时,把瓶插鲜花取出放在电冰箱果菜盒中保存,可以保持长时间不凋谢,回来后取出插在花瓶里,又可栩栩如生。

  用阿斯匹林溶化于水中,可延长瓶养鲜花的开花时间。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