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姜波讲樱桃肉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1-08-31 13:26

  我们经常去一些饭馆吃饭,总是会见到一些从来没有见过的菜,这能让我们从中学到很多新的菜式,比如说樱桃肉这道菜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吃过。它可不是樱桃做成的。下面就让姜波专家来给我们讲讲这樱桃肉是怎么做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猪肉是很百搭的一种肉食,它经常用来和很多的菜一起烧制,今天就来说说猪肉参与的又一道菜——樱桃肉的做法吧。

  这道菜的名字主要缘于菜肴的外形,成品肉的形状小而圆,色泽也如樱桃般红亮,所以被命名为樱桃肉。

  它是苏州的传统菜之一,广受欢迎,乾隆年间还传入了宫廷,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

  常吃樱桃肉对体质虚弱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一道食补,而且有很好的润燥效果。但是体型过于肥胖的人还是少吃比较好。

  樱桃肉做法

  主料

  猪五花方肉2斤左右,辅料:豆苗或青菜、葱结、姜片、黄酒、精盐、味精、冰糖、红曲米、八角若干。

  本期嘉宾介绍

  姜波

  男,老北京旗人民俗美食家,国家级面点大师刘俊卿老先生入室弟子,高级点心技师,蜜供姜第五代传人,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吴吟秋先生之徒,中国烹饪学院会员,北京烹饪学院会员。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1994届烹饪专业毕业生,北京民俗美食家,故宫博物院紫禁城建福宫餐饮总监兼行政总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具体做法

  1、五花肉洗净,香葱打结,老姜切片,红曲米放入碗中,用适量热水浸泡10分钟,滤出汤汁备用。

  2、五花肉放入煮锅中,加入足够冷水,大火烧至断生(即“八分熟”)。

  3、将煮好的五花肉拿出来,把它表明的油都去除干净。

  4、将煮过五花肉的水滤出渣滓,留热汤备用。

  5、将五花肉肉皮向上放在案板上,用刀剞成1.5厘米见方的小块,剞的深度要过第一层瘦肉。

  6、在锅中垫一个小竹箅子,将切好的五花肉肉皮向上放入锅中,加入热的五花肉汤、打结的香葱、老姜、黄酒、红曲米水、八角,加盖用中火加热30分钟。

  7、加入一半分量的冰糖,用小火继续焖煮1小时至肉酥烂,然后加入另外一半分量的冰糖和盐,改用大火煮10分钟,收浓汤汁,拣去葱姜装盘。

  8、将青菜或豆苗加油煸炒成翠绿色,放在樱桃肉两旁成绿叶形。后放上几个樱桃和松子做装点就大功告成了。

  这道菜的几个操作注意点

  1、肉选料要精,必须用标准的五花肉。

  2、剞肉时,刀深要一致均匀,这样不但美观,且易于入味。刀太浅,肉皮一面不能翻成樱桃形; 太深则整方肉会散架而失其形。

  3、锅中要垫一个小竹箅子,目的是防止在焖煮的过程中肉粘在锅底而烧糊,如果家中没有竹箅子,也可以放两片大白菜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