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河北卫视家政女皇:怎样挑选螃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0-09-27 11:19

  喜欢吃螃蟹的人很多,一到秋天,这时候正是螃蟹大量上市的季节,所以螃蟹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螃蟹很鲜美,而且它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很多人在买螃蟹的时候不会挑选。所以买不到肥美的螃蟹。下面就一起来学一学怎么挑选螃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秋天,螃蟹大批上市,它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它的烹制方法也要得当,否则吃了对我们只有害无益。

  那么怎么才能挑选到好的螃蟹呢?吃螃蟹的时候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螃蟹如何分公母

  其实一些俗语中已经透露出答案。所谓“九雌十雄”、“九月团脐,十月尖”等等,这些都透露着螃蟹怎么分公母的诀窍。

  我们有经验的人都知道,看螃蟹的脐就知道它是公是母,圆形的脐状就是母的,尖的是公的。

  一般来说,螃蟹怎么分公母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看腹部,另一种是看腿。如何判别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从腹部怎么区分,一般来说螃蟹的肚子呈三角形的是公蟹,呈圆形的则为母蟹。

  如果嫌上述方法麻烦,可以看看螃蟹的腿。

  其实我们看螃蟹的两条腿,它们腿上有较多的毛的就是公的。母的也有,但是其他地方很光洁,毛也没有那么多。

  另外,根据民间流传的区分螃蟹公母的方法是看它是尖脐还是圆脐,也就是看螃蟹肚子上靠近下方那里的一块小盖子,如果是尖窄的,就是公的,圆宽的就是母的。

  怎样挑选螃蟹

  1.验肢与体连接程度

  新鲜蟹类步足和驱体连接紧密,提起蟹体时,步足不松弛下垂。

  不新鲜蟹类在肢、体相接的可转动处,就会明显呈现松弛现象,以手提起蟹体,可见肢体(步足)向下松垂现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看腹脐上方的“胃印”

  蟹类多以腐植质为食饵,死后经一段时间,不新鲜蟹类胃内容物就会腐败而在蟹体腹面脐部上方泛出黑印。

  3.蟹“黄”是否凝固

  蟹体内被称为“蟹黄”的物质,是多种内脏和生殖器官所在。当蟹体在尸僵阶段时,“蟹黄”是呈现凝固状的。

  不新鲜蟹类,即呈半流动状。到蟹体变质时更变得稀薄,手持蟹体翻转时,可感到壳内的流动状。

  4.看鳃

  新鲜蟹类鳃洁净、鳃丝清晰,白色或稍带黄褐色。不新鲜蟹类鳃丝就开始腐败而粘结,但须剥开甲壳后才能观察。

  除上述的观察方法外,一些品种的母蟹还可将蟹壳两端壳尖背光观察,完全不透光的,说明比较肥满。这也就是有人将蟹壳对准光亮处照来挑选螃蟹的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