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cctv10健康之路:李涛讲气道阻塞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6 17:0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李涛

  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参与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各1项,参编著作2部。多次获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擅长

  能熟练组织和实现对各类急危重症患者的院外现场抢救、急救车抢救转运、院内急诊科抢救、重症监护治疗的无缝隙连接,在心肺脑复苏、各类中毒、危重症器官功能的保护、脓毒症、创伤急救等方面均积累了一定的临床经验。

  异物阻塞气道引起窒息怎么办

  当异物堵塞人体的气道或咽喉造成气流受阻时,就会发生窒息。窒息会阻断脑部供氧,应尽快进行急救。

  窒息的普遍征兆是呼吸困难,像被人扼住脖子。

  如果当事人不能给出明确指示,还可以通过以下迹象来判断:不能说话;呼吸困难,或呼吸带有杂声;欲用力咳嗽而咳嗽不出;皮肤、嘴唇和指甲发青或意识丧失。

  一旦有人员发生窒息,就要立刻对其采取海姆利克氏操作急救法(以下简称为海氏急救术)进行施救。

  如果你是现场唯一的施救者,在拨打120(或您当地的紧急号码)之前,应先对患者采取海氏急救术进行急救。

  如果旁边还有别的人,在你对患者施救时,让另一个人打电话求助。

  如何对患者实施海氏急救术?首先站在患者身后,双臂合拢环抱患者腰部,使患者弯腰稍向前倾;施救者一手握拳,轻放在患者的剑突与肚脐之间。

  另一手紧握拳头,在患者腹部迅速有力地向上挤压,重复以上步骤,直至异物被排出。

  如何疏通孕妇或肥胖患者的气道?将手置于比正常的海氏急救术稍高的位置(在胸骨的下半段),快速有力地挤压患者的胸腔,重复以上步骤直至异物被排出。

  如何疏通1岁以下婴儿窒息患者的气道?首先让自己保持坐姿,将前臂架在大腿上,然后让婴儿趴在你的前臂上,用掌根轻柔而平稳地敲击婴儿的后背中部,五次即可。

  然后让婴儿仰卧在你的前臂,并保持他的头部低于身体。用两根手指挤压婴儿的胸骨中部,五次即可。 重复上述动作,直到异物排出。

  上述操作之后,如果异物依然滞留在气道里且患者失去任何反应,就要立即进行心脏复苏术。

  在每次人工通气前,要观察喉咙处的阻塞物,如能看见小心清除,如不能看见,不要盲目清除,以免阻塞物阻塞得更深。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李涛 气道异物阻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