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央视健康之路:吉训明讲脑中风有何征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5:2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吉训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急性脑梗死早期治疗和神经保护研究。专注于缺血预适应脑保护研究、急性脑梗死动脉溶栓和静脉窦血栓的临床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专著3部。

  脑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临床表现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舌强言蹇、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脑中风包括缺血性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塞、脑栓塞)、出血性中风(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高血压脑病和血管性痴呆四大类。

  脑中风有哪些征兆

  其实,简单的FAST法则就能很好地判断是否卒中,以便在3个小时内及时就诊。脑中风在发病前期是有征兆的。

  目前国际上将“FAST”口诀作为判断脑卒中的预警信号,用通俗的中文来表达即“言语含糊没笑脸,胳膊不抬奔医院”。发现身边人出现上述情况,应立即拨打120求助或是记下发作时间,立刻送医院。

  降低脑卒中死亡率和致残率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程,除了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还有赖于老百姓自身疾病意识加强。

  患者或家人如果有出现疑似中风征兆,如突发一侧肢体无力、反应迟钝、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失去平衡、视力模糊、吞咽困难、言语困难等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前往目前已有条件进行溶栓治疗和相关检查的医院,如华山、仁济、新华、第四人民医院进行诊治。

  临床上很多医生并没有搞清楚什么叫中风,比如在影像学检查中发现腔隙性梗死,就算做中风。其实,这个病灶只是影像学上的改变,并不算中风。所以,预防中风也切忌过度治疗。

  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诱发脑卒中有十大危险因素,高血压为重要,34%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中国高血压主要的并发症是卒中,而非心脏病。

  另外,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缺乏运动、吃得太咸、吸烟、生活不规律等因素也是卒中的诱发因素。

  华山医院曾与上海浦东医院联合12个居委会,对13000人进行健康调查发现,50%以上有3个以上危险因素。因此,预防卒中,要严格控制血压、血脂、血糖。

  各国脑卒中二级预防指南均以降低血压尽可能达到140/90mmHg以下为目标(糖尿病患者更需达到130/80mmHg),但是国际高血压指南已经根据心血管风险因素结合血压值的高低进行不同风险分层。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高血压人群中,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者(>10mmol/L)比例高过西方人种,且国际荟萃研究数据表明亚洲人群中基因变异决定了同型半胱氨酸的血浆水平,也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相关,然而通过叶酸干预高同型半胱氨酸尚未取得肯定的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