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7央视健康之路:高颖讲葛花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6 15:3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高颖

  女,1963年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2006年被评为北京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师从董建华、王永炎院士。擅长诊治脑血管病痴呆抑郁失眠头痛多发性硬化等神经系统疾病。

  葛花的功效与作用

  葛花茶有强效解酒,还具有清热、解毒、护肝、养颜、补肾之作用。 在中医领域里就有“千杯不醉葛藤花”之说。总之,葛花在(神龙本草经、医药大全、东医宝典-难病篇、本草纲目均有记载。

  葛花茶,有醒酒的功效。上班族们工作中难免有一些应酬,每天喝少量的酒对身体并无坏处,但是如果没有节制的话,会喝多少就喝多少,这样对身体的危害很大,所谓“喝酒伤肝”,长期下去有可能造成肝硬化和脂肪肝。所以这种情况的上班族们就可以喝点葛花茶缓解一下。还有,可以在酒桌上多吃一点维生素C含量的水果,如:橙子和橘子,但还是得避免太多的大鱼大肉,容易伤肝。

  ①治饮酒太过,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战摇,饮食减少,小便不利:莲花青皮(去穰)1.5克,木香2.5克,橘皮(去白)、人参(去芦)、猪苓(去黑皮)、白茯苓各7.5克,神曲(炒黄)、泽泻、干生姜、白术各10克,白豆蔻仁、葛花、砂仁各25克。为极细末,秤和匀,每服15克,白汤调下,但得微汗,酒病去矣。(《脾胃论》葛花解酲汤)

  ②治饮酒积热,毒伤脾胃,呕血吐血,发热烦渴,小便赤少:葛花50克,黄连10克,滑石50克(水飞),粉草25克。为细末,水合为丸,每服5克,滚水下。(《滇南本草》葛花清热丸)

  葛花解酲汤:治酒客病。

  组成:莲花青皮三分去穰、木香2.5克、橘皮去白、白茯苓、人参、猪苓。以上各7.5克。

  神曲炒,泽泻,干姜,白术以上各10克,白豆蔻仁,葛花,砂仁。以上各25克。

  以上为细末,和匀,每服15克,白汤调下,但得微汗,酒病去矣,不可恃此过饮,频服取汗,损人天年。

  【注】

  酒为水谷精液所化,体湿性热,少饮则能调和气血,流畅阴阳,内助中气,捍御外邪,若过饮无度,轻则伤人脾胃,重则损人神气,所以酒困之人,昏晕烦乱,干呕恶心,饮食即吐,百体酸软,身热头疼,嘈杂吞酸,胸膈痞塞,口燥舌干,手足颤摇,心神恍惚,不思饮食,小便浑浊,大便溏泻,此皆湿热伤形与气也。

  【按】

  李杲曰:酒病者,往往以大热大寒下之者,是无形元气受病,反下有形阴血,乖误甚矣,大热则伤阴,大寒则伤胃,元气消亡,七神无依,折人寿命,不然则虚损之病成矣,故制此方,君葛花,佐以辛香之品,用神曲,佐以快气之品,用苓泽,佐以甘温之品,服后取汁,是谓外解肌肉,内清阳明,令上下内外,分消其患,使胃中秽为芳变,浊为清化,泰然和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