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健康之路视频:杨宝钟讲如何防范腰腿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26 17:34

  腰腿疼痛是现代人很容易得的一种疾病。如果你的腰腿不方便,很容易产生四肢无力,睡眠不好的现象。那么,如何才能预防腰腿疼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杨宝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如何防范腰腿痛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防范腰腿痛

  很多的专家研究表示,应对腰腿疼痛好的方法就是要提前预防。

  首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要受凉,爱美的年轻白领不能穿得过少,以免风寒湿侵入人体导致腰腿疼痛发生。

  其次,生命在于运动,但过于剧烈的运动可使原有肌肉、关节损伤加重,因此运动需掌握“恰到好处”。

  并且,我们的日常生活应该要有规律,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避免紧张情绪,这样才不会导致内分泌失调。

  1、避免工作体位持续过久

  这多与职业本身要求有关,一些白领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打字、看资料等,长期使腰椎处于前屈状态,不仅胸腹腔内压力及腰部肌张力升高,且腰椎间盘内压力升高产生腰椎间盘突出而致腰痛。

  工作期间,要适当改变体位使腰部得到休息。长时间保持同一坐姿之后,应该从椅子上站起来,放松腰部,或伸展腰肢,活动十几分钟,这样可以缓解腰椎疲劳。

  2、注意正确坐姿

  平时要直坐于椅背固定的椅子上,椅面高度应和坐正后膝关节弯曲90°后的小腿高度相等。好以皮革包裹、棉织物覆盖在硬质椅面上为宜,这样既有力度支撑,又有一定弹性。

  并且做的沙发也不应该太软或者太硬,好是适当的硬度。

  3、运动体位

  体重超重或过于肥胖者,应该加强锻炼,如跑步、练瑜伽、游泳等有氧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减轻体重,以减少腰部负担。运动前好做些热身准备,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4、睡眠体位

  白领要关注睡眠质量,要想休息好,头颈腰部必须放在合适位置上。一般情况下,头部保持自然仰伸位为理想。

  腰背部平卧于床上,双膝、髋关节略曲,如此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获得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

  对不习惯仰卧者,采用侧卧位亦可,但头颈部与双下肢仍以此种姿势为佳。俯卧位无论从生理学或从保持呼吸道通畅角度来看,都是欠科学的,应加以纠正。

  睡眠时还应注意,切忌“高枕软床”,尤其是中年以上者;不宜“无枕直腿”,不用枕头的习惯应克服,此种姿势必然使颈腰部处于仰伸状态,并使脊柱过伸,影响脊椎生理平衡;睡眠时要防止受凉,尤其在夏季,空调不宜开太低(一般低于外界温度5℃以内)。

  本期嘉宾介绍

  杨宝钟

  男,杨宝钟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现职务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医治动脉硬化闭塞性肢体缺血、脉管炎、胸腹主动脉瘤、外周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假性动脉瘤、血管瘤、血管损伤、动静脉畸形、颈动脉狭窄/闭塞、颈动脉体瘤、布-加氏综合征、大动脉炎、静脉曲张及静脉血栓等疾病(手术、微创介入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杨宝钟 腰腿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