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健康之路视频:姜良铎讲湿气重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8-04 15:45

  人体内有湿气,会在身体的其它部位有所体现,比如说消化的效果、舌苔甚至排便。那么怎样才能知道我们身体里边到底有没有湿气呢?我们应该怎样去除我们体内的湿气呢?就让我们随着我们的姜良铎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体内湿气重的症状

  1、头部

  当湿气初侵袭到身体里时,首先感觉到的就是头比较沉重。

  身体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此外,还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表湿证。

  2、关节

  如果体内已经侵蚀到关节的时候,关节也会出现一定的病症,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3、消化效果

  湿气进入脾脏,使其无法正常运转,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饭量降到、大便不成形等。

  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

  4、大便比较稀

  湿邪还有一个特征也是“趋下”,轻易伤及人的腰以下部位,中医养生,健脾“化湿”。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特征都相对经典。

  5、舌苔

  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

  看舌苔好清晨刚起床时候,这时候的为准确。

  6、大便不成形

  长期便溏,体内肯定是有湿气在侵蚀。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

  体内有湿的人,大便后一张纸是不够用的,得多用几张才行。

  排除湿气的方法

  1、多参加户外运动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拳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2、均衡饮食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3、避开环境的湿气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生活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本期嘉宾介绍

  姜良铎

  男,1948年8月出生,陕西省米脂县姜兴庄人,汉族,中共党员。早年师从陕西名医张学文、郭谦享教授,1983年师从中医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建华教授,并获中国首届中医专业医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内删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