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2014健康早知道:戴霞讲柠檬水防癌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戴霞

  女,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医学博士,副教授,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医健康管理学,后辈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营养协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山东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柠檬水能防癌吗

  一篇题为“热柠檬水能救你一辈子”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文章说,热柠檬水能治癌症,能治骨质疏松,能补钙。而在微博和朋友圈内,如何腌制柠檬、泡柠檬水等的帖子比比皆是。

  这些帖子无一例外地强调柠檬泡水有美容养颜、美白、减肥等作用,甚至可以“抗癌,预防肿瘤”。

  按照网上流传的说法,切两三薄片柠檬放在杯子里,加入热水,它会变成“碱性水”,因为是碱性食物,柠檬被证明能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

  比世界上通常应用在化疗方面的化疗药物阿霉素产品好一万倍,它减慢癌细胞的生长。神奇的是,用柠檬提取物进行的治疗,只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不影响健康的细胞。

  关于柠檬水,有人说会美白,有人说防癌,有人说可以改变酸性体质,的确够乱的。

  淡柠檬水虽然是不错的饮料,但并没有神奇到能够预防各种癌症。只能说,如果用不加糖的淡柠檬水来替代各种甜饮料,那么的确有利于预防多种癌症,因为多喝甜饮料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比如子宫内膜癌。

  专家指出,这些年碱性食物、弱碱性水这样的概念被商家的广告不断地灌输到了消费者的耳朵中,碱性食物成了健康的代名词。

  根据酸性体质的说法,一些人认为柠檬经过消化后,在体内产生碱性物质,就能杀死癌细胞,保持健康,这样的说法是十分荒谬的。

  那些喝白开水觉得淡而无味,又不爱喝茶或对咖啡因敏感的人,不妨试试淡柠檬水来替代甜饮料。或者还海南产的酸橙、酸橘等替代柠檬亦可,而且口味更为清新。

  柠檬水的功效

  1.美白,由于柠檬维生素含量极为丰富,因此柠檬水是美容的佳品,能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起到美白的作用

  2.抗击皮肤衰老,柠檬水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应对体内自由基损害,缓解衰老进程。其富含的维生素C能帮助氨基酸合成胶原,保护皮肤,防止皱纹早生。

  3.益肝排毒,柠檬水有助于肝脏排毒,通过促进胆汁生成而净化肝脏。柠檬水还有助于控制胆汁过量,减少体内黏液质生成,帮助溶解胆结石。

  4.降低食欲,柠檬水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果胶,有助于增强饱腹感,进而控制食欲,防止过量饮食。保持更长时间的饱腹感,还有助于少吃零食,从而控制体重。

  虽然柠檬水拥有很多功效和作用,但是它毕竟不是万能的,它也有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大家不要一味的把美容减肥的希望寄托在它身上,这样会得不偿失,各位有必要了解一下它的禁忌。

  柠檬水的禁忌

  柠檬水富含维生素C和有机酸,还能补充水分,对滋润容颜大有好处。但是柠檬并不能解决肌肤的全部营养问题,它不含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E含量都很低。

  小心柠檬综合征柠檬酸性较强,酸碱值达2.8以下,空腹食用极易伤胃,使营养吸收能力下降。经常喝柠檬水充饥而不吃正餐,也容易罹患蛋白质缺乏症。

  一些女性白天大量喝柠檬水,晚上又以蔬菜水果为主食,结果让自己虚弱无力,被称为“柠檬综合征”,也叫“生菜综合征”。

  1、柠檬水属酸性,ph值很低,空腹或喝太多胃粘膜会受损,所以要注意柠檬水的酸度和服食的量,喝柠檬水也要适量,每天不宜超过1000毫升。

  如果想喝柠檬水减肥,切记多刷牙,免得柠檬汁的酸性物质残留在牙齿上,到时候变成全口蛀牙,可得不偿失。

  2、酸酸的柠檬多食伤胃,易影响消化功能。还有酸入肝,春天不宜多食,夏秋食用效果较好。

  3、由于柠檬pH值低达2.5,因此胃酸过多者和胃溃疡者不宜饮用柠檬水。

  4、柠檬是感光之物,所以喝了之后尽量不要接触阳光。

  柠檬水是很好的养生饮品,生活中好每天饮用,但也要注意柠檬水饮用的禁忌,莫让养生没有见效反而伤身。

2014健康早知道 喝柠檬水防癌吗 戴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