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健康早知道:贺燕讲从指甲月牙看健康

  指甲其实是我们健康的晴雨表,可以通过观察指甲上的月牙来判断我们的身体是否健康。那么生活中如何从指甲月牙判断身体健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视频节目贺燕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正常人的指甲是红润含蓄,平滑有光泽,在指甲的根部有小块半月恒,通过观察月牙的大小,形状,颜色可以了解我们的健康。

  特别是女性,很多气血不足的女性朋友是没有月牙痕或者月牙痕很浅。

  月牙痕在指甲下方五分之一处,出现一条白色弧形的痕迹,这就是半月痕,也有人称之为小太阳。指甲半月痕是阴阳经脉界线,是人体精气的代表,故也称为健康圈。

  而半月痕的发育,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营养、环境、身体素质等,当我们的消化功能欠佳时,就会出现半月痕模糊、减少,甚至消失的情况。

  从指甲月牙判断身体是否健康

  从中医来讲,一个人手指甲上的月牙如果弧度大、光泽好,就表明此人的气血比较丰盛;如果月牙变小或逐渐消失,说明人体的气血衰退,身体状况不如从前。

  一般来说有白月牙的人心气足,血脉循环比较通畅;白月牙比较小的或是根本没有的,心气则要弱一些,血循环可能不是很好。

  1、半月痕少

  半月痕越少,表示精力越差,体质越寒,也就是免疫力弱,身体手脚寒冷。

  2、不正常半月痕的三种类型

  (1)、寒底型

  就是说我们的半月痕越少身体越寒,寒型就说明体内阳气虚弱而阴寒较旺盛。往往这些人的脏腑功能低下,气血运行慢,常常萎靡不振。

  (2)、热底型

  凡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均属热型。热型的人,其半月痕都大于指甲的五分之一。半月痕增大,表示内阳气较旺盛,脏腑功能强壮,身体素质较好。但这类人,脏腑功能亢进,可见面红、上火、烦燥、便秘、易怒等。

  (3)、寒热交错型

  凡半月痕的边界模糊不清、颜色逐渐接近甲体颜色者,属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

  初期

  半月痕边缘开始不清,如放光芒状。中期:半月痕开始缩小。

  后期

  半月痕逐渐减少并消失

  3、半月痕面积

  (1)、半月痕面积小于指甲五分之一,则表示精力不足,肠胃吸收能力差。如半月痕突然消失等,往往会患有消耗性的疾病、肿瘤、出血等。

  (2)、半月痕大于五分之一时,多为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

  4、半月痕的颜色

  (1)、奶白

  表示正常,这类人精力强壮,体质好,身心健康。

  (2)、灰色

  表示精弱,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运行。

  (3)、粉红

  与甲体颜色分不清,表示脏腑功能下降,容易引起糖尿病、甲肮等病症。

  (4)、紫色

  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血液循环不良,供血供氧不足,易头晕等。

  (5)、黑色

  多见于严重的心脏病、肿瘤或长期服药引起药物和重金属中毒。

  本期嘉宾介绍

  贺燕

  女,主任医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神经内科,山东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卫生厅2004年度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11 -2012年度全省卫生系统“文明服务明星”。撰写论文30余篇,2篇被SCI收录,著书4部。主持省局级课题2项,分获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在研省级课题1项。获得发明专利2项。 山东省预防医学会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老年病学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脑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从指甲月牙判断身体健康 健康早知道 贺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