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江苏菜 > 苏式月饼

苏式月饼

苏式月饼

工艺:其他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江苏菜

功效:皮肤病调理 养颜美容调理 

主料:小麦面粉 糯米粉 

辅料:猪肉 榨菜 鸡蛋 花生仁(炒) 白芝麻 蜜枣 

调料:色拉油 料酒 生抽 老抽 猪油 胡椒粉 白糖 小葱 

种类:  早餐|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先来做水油面:普通面粉150克、白糖25克、猪油50克、水60克

  1.容器里放入150克面粉、加入25克白糖、加入50克猪油、加入60克水;

  2.把面合成比较光滑的面团后醒面20分钟;

  3.把面团分成等量的8个小剂子。

  油心的制作:普通面粉(低筋面粉最好)120克、猪油60克

  1.容器里放入120克面粉、加入60克猪油和成团就可以;

  2.把面团醒20分钟后分成等量的8个小剂子。

  榨菜肉馅:猪肉(带点少许肥肉)榨菜、生抽、老抽、麻油、料酒、胡椒粉、鸡蛋清、糖、葱花

  1.猪肉剁成馅加入榨菜,榨菜和猪肉剁均匀;

  2.把剁好的肉馅放入碗里,加入葱花,放入适量的生抽、老抽、麻油、料酒、黑胡椒、鸡蛋清(半个鸡蛋的蛋清就可以)、加入半勺白糖充分搅拌均匀。

  黑芝麻干果馅料的准备:花生仁、黑芝麻粉、蜜枣、糯米粉、白糖、食用油、水(干果的配料可以自己自由组合,比如可以放入瓜子仁,杏仁,南瓜子等等)

  1.把花生仁放入保鲜袋,用擀面杖把花生仁碾碎;

  2.把碾碎的花生仁放入碗里加入几勺芝麻粉;

  3.准备其他一些干果,把蜜枣弄碎后也放入碗里加入一些食用油和一勺白糖;

  4.加入一勺炒熟的糯米粉(没有的话就放面粉),再加一点点水,搅拌一下,稍微有点湿,不要粘成团,那样烤好的馅才松散。

  开始包酥和制作月饼:

  1.把一个水油面剂子擀成圆形后包入一个油心小剂子,收紧;

  2.把面团放在操作台上,收口要朝上,把面团擀开从下往上卷起,卷起后的褶皱要朝上;

  3.再次把卷起的面团擀开;

  4.再次卷起,接下来手法很关键,我们怎么样来整出一个表面光洁的圆圆的面团呢;

  5.拇指用力在卷起面团的中间摁下,面团两段往中间折,把面段两端捏拢后就可以整出一个圆面团;

  6.把有褶皱的一端要朝上,用擀面杖擀开,擀成圆形,放入榨菜鲜肉馅,包好后收口;

  7.收口朝下,稍微摁一下。

  8.用同样方法包入豆沙馅,用同样的方法包入黑芝麻干果馅,刷上蛋黄液,入烤箱200度烤25分钟就可以了。

3制作提示

  1、一定要用猪油,不要用食用油,其实食用油的热量远远超过猪油,最重要的是猪油的香味远是食用油不能比的;   2、把油心包入水油皮后,折叠擀开两次就差不多了,不是说次数越多越好,那样皮会破,后期操作会很麻烦;   3.、要让成品表面光洁,皮不破,卖相好,记住在折叠擀开的时候,一开始都要把收口朝上,到最后把卷起的面团两端捏拢,把褶皱的部分朝上,那样再擀开后包馅,收口,表面还是很光滑的;   4、除了榨菜鲜肉月饼的配方基本不用改动,其他两款的配方是可以灵活变动的,你家里有什么干果就放什么,自己喜欢的就好;   5、如果你没有烤箱,那你就用平底锅来做,锅里放点油后放入生月饼,然后大火半分钟后关火,焖5分钟,然后要再开大火半分钟,关火焖5分钟,再翻面后再来一遍;   6、苏式月饼烤完后就可以趁热吃,味道非常好,吃不完的放入冰箱冷藏,第二天微波炉转一下就可以了。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苏式月饼用小麦粉、饴糖、食用植物油或猪油、水等制皮,小麦粉、食用植物油或猪油制酥,经制酥皮、包馅、成型、焙烤工艺加工而成。相同内馅的月饼,饼皮做法及比例不同,热量也会差很大。酥软如雪花般口感的苏式月饼酥皮,热量比一般认为油腻的广式月饼浆皮饼皮高出许多,原因就在苏式月饼油脂热量比就占了七成。台湾联合医院营养部主任金惠民说:“皮占的比例越高,热量就越高,就是油越多,苏式月饼皮相对比广式月饼厚,一层一层迭起来的,比例重量高一点就代表油脂相对高,所以热量偏高。”他表示,偏好饼皮口感的民众可得小心,热量不但藏在内馅里也藏在饼皮里。

6食物相克

  月饼不能和高糖水果一起吃

  月饼高糖高热,别和苹果、西瓜这些含糖量很高的水果一起吃,高血压高血脂、肾炎、糖尿病患者应该谨慎食用。

  月饼不能和粥一起吃

  原因在于月饼和粥都是可以迅速升高血糖的高升糖指数食品,不仅对血糖异常或糖尿病患者不适,对健康人来说,也会对大脑细胞不利,还会降低脂肪代谢。

  月饼不能和汽水一起吃

  月饼含油、糖较多,不宜过多食用,且不宜同时搭配含糖分高的汽水或者果汁等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