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菊花藕羹

菊花藕羹

菊花藕羹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春季养生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主料:莲藕 鸡血 

辅料:鲜菊花 鸡蛋 

调料:黄酒  味精 胡椒粉 葱汁 姜汁 香油 花生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老藕去节,削去,洗净,切成边长为1厘米的小方丁,用鲜汤浸没,上笼蒸至酥软;
鸡血也切成同样大的方丁;
烧热锅,放生油,烧至油五成热时,把鸡血、藕丁放入滑油后倒出沥油;
原锅内留少许油,下葱姜汁,烹黄酒,再放2小碗鲜汤、细盐、味精、胡椒粉,烧沸后,再放猪血、藕,再烧沸,用水生粉勾米汤芡,使汤汁略有粘性;
将鸡蛋液徐徐淋入,边淋边用勺将其推散,搅匀,成蛋花状,再淋上麻油,装碗,最后把白菊花花瓣洗净撒在羹面上,食用时搅匀。

3制作提示

1.制作菜须选用老藕,但必须蒸酥才糯软;2.淋蛋液要有较大的铺开面,并用大火操作,方能使形成的蛋丝细如桂花。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莲藕: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故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颇为适宜。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大量的维C和膳食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益。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藕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的人以及产妇极为适合。藕还可以消暑消热,是良好的祛暑食物。鸡血:鸡血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钴、凝血酶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补血佳品。同时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钴,对帮助人体清除肠腔的沉渣浊垢,对尘埃及金属微粒等有害物质具有净化作用。所含的凝血酶还具有止血作用,另外鸡血对营养不良、肾脏疾患、心血管疾病和病后的调养都有益处。研究表明,鸡血还对支气管炎、功能性子宫出血、溃疡病和慢性肝炎等有一定疗效。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同时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并促进肝细胞再生;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鸡蛋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之功效。

6食物相克

鲜菊花:菊花与鸡肉、猪肉同食会中毒。忌于芹菜同食。鸡蛋:鸡蛋不宜与糖同煮;与糖精、红糖同食会中毒;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