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五色盘香饼

五色盘香饼

五色盘香饼

工艺:粉蒸

口味:原本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快餐/主食 

主料:小麦面粉 

辅料:芝麻 枣(干) 山楂 鸡蛋清 金糕 

调料:酵母  香油 猪油 白砂糖 桂花酱 黄油 猪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用清水将芝麻洗净,控净水,放入锅中,用文火炒成金黄色,用走槌将芝麻碾碎,加入白糖搅拌均匀。用温水将桂花酱解开,倒入拌糖的芝麻中,即成芝麻白糖馅。
红枣洗净,放入开水中煮烂,去掉皮、核,放入勺内加白糖适量,炒拌均匀,即为枣泥馅。
先将熟土豆捣碎成土豆泥备用;将红果加水及白糖煮熟(也可买现成的炒红果),将适量的红果与熟土豆捣成泥,加入白糖和植物黄油,制成红果馅。
将鸡蛋清放在容器里;猪板油剁碎,连同糖、桂花酱一起放入蛋清液里,搅拌成水晶馅。
将京糕切成条状备用。
将面粉放入盆内,放入酵母,水和成较硬的面团,饧发,备用。
将饧发好的酵面放在案板上,放入糖、食碱,揉匀揉透,搓成长条。
用双手抻住长条的两头,用均匀的力上下抖动几次,逐渐抻长,然后趁长条中间刚从空中落下来时两手立即交叉扣住一起,拧成麻花形状,随后,把手倒过来(恢复原状)再把面抻长,两手交叉,扣在一起(两手交叉时,必须替换位置。一次是右拳放在左拳前面,向里面打扣;另一次是右拳放在左拳后面,向外打扣),这样,交叉进行,直到把面团溜顺,紧接着将长条放在案板上,双手配合将面条抻成9扣(即对折9次),在抻好的面条上面刷上麻油与猪油混合油,并把面条丝合拢,理好,切成25段。
将每段坯子盘成圆形,用手指轻轻压按,向外摊开,再用京糕条把每个盘香卷从中间分隔成5个三角形,在每个三角形内分别抹上芝麻白糖馅、枣泥馅、红果馅、豆沙馅、水晶馅。
将生坯摆入屉中,用旺火蒸约15分钟,即可食用。

3制作提示

1.红果即为山楂;京糕即为山楂糕;麻油即为香油。2.配料中的土豆为熟土豆。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小麦面粉:面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钙、铁、磷、钾、镁等矿物质,有养心益肾、健睥厚肠、除热止渴的功效,主治脏躁、烦热、消渴、泄痢、痈肿、外伤出血及烫伤等。芝麻: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祛风润肠、生津通乳、益肝养发、强身体,抗衰老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身体虚弱、头晕耳鸣、高血压、高血脂、咳嗽、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萎黄、津液不足、大便燥结、乳少、尿血等症。枣(干):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它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质疏松、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女性易贫血缺铁等,食用枣类食品都会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病后体虚的人食用枣类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红枣适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减少其他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红枣中含环磷酸腺甙,可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处。山楂:山楂营养丰富,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强心的作用;可以开胃消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老年人常吃山楂制品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的钙的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山楂不宜与人参等补药同时服用,一次也不宜食用过多,脾胃虚弱者慎食。山楂有破气作用,吃多了会耗气,影响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同时山楂还能加强子宫的收缩,可引起早产或流产。山楂含有多量果酸,有收敛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老人脾胃功能薄弱,儿童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臻,吃山楂多了会耗伤胃气,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或消瘦等。胃酸多的人山楂能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病后体虚之人病后体虚需要增加营养,以利于恢复元气。山楂不仅能耗气,还能使消化排泄加快,而影响有益物质的吸收利用。患牙病的人山楂除含果酸外,还含有发酸糖类,它们都是强腐蚀剂,能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引起龋齿,加重牙病。土豆:土豆是低热能、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是理想的减肥食品。每100克土豆含钾高达300毫克。专家认为,每周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几率下降40%。同时土豆对辅助治疗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关节疼痛、皮肤湿疹等症有良好效果,是胃病和心脏病患者的优质保健食品,还可以降糖降脂,美容、抗衰老等。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

6食物相克

芝麻:芝麻忌与鸡肉同食。枣(干):枣不易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同食。山楂:山楂不宜于海鲜、猪肝、人参同食,山楂与柠檬同食会影响消化。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