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清汤柴把鸭

清汤柴把鸭

清汤柴把鸭

工艺:清蒸

口味:清香味

菜系:私家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主料:鸭肉 

辅料:火腿 玉兰片 香菇(干) 

调料:小葱 胡椒粉 味精  鸡油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鲜鸭肉煮熟,剔去粗细骨,切成5厘米长、
7厘米见方的条;
水发大香菇去蒂洗净;
洗净的香菇与熟火腿、玉兰片均切成5厘米长、
3厘米见方的丝;
春笋切成粗丝;
取鸭条4根、火腿、玉兰片、香菇丝各2根,共计10根;
用笋丝从中间缚紧,捆成小柴把形状,共24把;
捆绑好后整齐码入瓦钵内,加入熟猪油、精盐、鸡清汤250毫升,再加入剔出的鸭骨,入笼蒸40分钟;
蒸后取出,去掉鸭骨,原汤滗入炒锅,鸭子翻扣在大汤碗里;
在盛鸭原汤的炒锅内,再加入鸡清汤250毫升烧开,撇去泡沫,放入精盐、味精、葱段,倒在大汤碗里;
再撒上胡椒粉,淋入鸡油即成。

3制作提示

蒸制柴把鸭,大火气足,蒸约40分钟,以软烂为佳。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鸭肉:鸭肉中的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鸭肉性寒凉,性寒,味甘,咸,主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自惊,消螺蛳积。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体热、上火、虚弱、食少、便秘、水肿、心脏病、癌症患者和放疗、化疗后的病人宜食。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玉兰片:玉兰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看,玉兰片味甘、性平,还可定喘消痰。香菇(干):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6食物相克

鸭肉:鸭肉忌与兔肉、杨梅、核桃、鳖、木耳、胡桃、大蒜、荞麦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