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东南食来运转视频:海蛎煎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东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海蛎是一种贝类动物,大名叫作牡蛎。之所以叫它牡蛎,是因为它纯雄无雌,“牡”即“公”的意思。

  也有人称它作“蛎房”,字典中的解释:一是指因牡蛎聚集而居似房而名,二是指牡蛎的肉。

  郁达夫曾在他的《饮食男女在福州》里写道,“福州海味,在春三二月间,流行而肥美的要算来自长乐的蚌肉,与海滨一带的蛎房”;“蛎房不是福州独有,但福建的蛎房却比江浙沿海一带所产的肥嫩清洁”。

  上海人喜欢称它作“蛎黄”。也有人说,可能“蛎黄”就是“蛎房”的谐音。李时珍在《本草》里有记录“南海人,食其肉,谓之蛎黄”,那蛎黄就是指牡蛎肉了。

  牡蛎可以生吃,莫泊桑在《我的叔叔于勒》里就曾写过两位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太太的很文雅的吃法 “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巴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把壳扔到海里”。

  而上海街头近几年很流行烤着吃。街边的小摊上,水旺旺的海蛎,连着壳,放进一种特制的有很多灶眼的炉子上烤着吃,一路鲜腥和蒜香味漫延着,很诱人的。

  而“海蛎煎”是闽中名吃,也叫“蚵仔煎”,用鲜嫩的牡蛎与打散的鸡蛋一起煎,放一点盐和老酒,香溢满堂。而浙江也有类似的做法,又称作“蛎黄跑蛋”。

  每年冬至后至次年的清明,是海蛎肥美的时候,郁达夫也有这样的描述,“正二三月间,沿路的摊头店里,到处都堆满这淡蓝色的水包肉”。

  其实,这个“海蛎煎”,自家动手做也蛮方便。趁这几日海蛎鲜美的时候,再配些韭菜、香菜,按下面的方法操作就是了。

  海蛎煎的做法

  1.海蛎洗好,沥干。

  2.准备好地瓜粉、鸡蛋等备用,葱、韭菜、蒜、姜、芹菜、青菜、卷心菜切成丝末。

  3.地瓜粉加水,再加上海蛎和各种佐菜,搅拌均匀,调成水糊状,加入调味品。

  4.在锅内放油,加上姜末,至油热。

  5.放入调好的海蛎糊。

  6.等到海蛎快熟时,再浇上鸡蛋液。

  7.两面翻煎,等到海蛎接近金黄色时即可出锅。

  注意事项

  1.海蛎要洗净,沥干水分,这样煎的时候易熟,不容易出水。

  2.煎的时候用中火,不要急于搅动。

  3.海蛎本身就有咸味,所以盐不要太多了。煎时,海蛎好不要重叠,以免生熟度不一。

  海蛎子的营养价值

  牡蛎不仅是佳肴美食,而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牡蛎肉,甘温无毒,煮食治虚损,调中,解丹毒,补妇人气血,以姜醋生食,治酒后烦热,止渴。炙食甚美,令人细肌肤,美颜色。”现代医学实验还表明,从牡蛎肉中提取的水溶液对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日本科学家还发现海蛎肉中含有天然牛磺酸,具有降血脂、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多种功能。

  海蛎子肉肥爽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营养成份,素有“海底牛奶”之美称。在西方,海蛎子仍被誉为“神赐魔食”,日本人则誉之为“根之源”。

  在我国有“南方之牡蛎,北方之熊掌”之说。每100克可食部分蛋白质10.9克,脂肪1.5克,钾200毫克,钠462毫克,钙131毫克,镁65毫克,锌9.39毫克,铁7.1毫克,铜11.5毫克,磷115毫克,硒86微克,维生素A27微克,烟酸1.4毫克。含碘量远远高出牛奶和蛋黄。含锌量之高,可为食物之冠,海蛎子中还含有海洋生物特有的多种活性物质及多种氨基酸。

东南食来运转视频 海蛎子的营养价值 海蛎煎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