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7万家灯火养生:范志红讲怎样挑选大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26 10:47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挑选大米

  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不要只图价格便宜,还要注意大米的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挑选。

  一看

  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少有碎米和黄粒米。

  二抓

  抓一把大米,放开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

  闻大米的气味。手中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

  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

  另外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根据食品标签通用标准规定,包装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特殊标注内容等。

  消费者好不要购买无标签的大米。不要只图价格便宜,而购买色泽气味不正常、发霉变质的大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选购大米的小窍门

  1、看硬度

  大米的硬度越强,说明蛋白质含量越高。一般情况下新米比陈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

  2、看腹白

  大米腹部常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一般含水分过高,收后未经后熟和不够成熟的稻谷腹白较大。

  3、看爆腰

  如果米粒上出现一条或更多条横裂纹,就说明是爆腰米,它的营养价值较低。

  4、看黄粒

  米粒变黄是大米中某些营养成分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繁殖引起的。这样的黄粒米影响香味和口味。

  5、看新陈

  大米陈化现象较重时,色泽变暗,黏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米,其量越多则说明大米越陈。

  好大米的特点

  1、碎米少

  碎米包括大碎米和小碎米。大碎米是留存在直径2.0毫米圆孔筛上的碎粒,小碎米是留存在直径1.0毫米圆孔筛上的碎粒。碎米含量的多少是大米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之一,碎米多既影响大米的整齐度和食味,又不利于大米的安全储藏。

  2、杂质少

  大米杂质包括通过1.0毫米圆孔筛的筛下物,以及黏附在筛层上的粉状物(糠粉),矿物质如沙石、煤渣、砖瓦块和金属物等。另外还包括其他杂质,如带壳的籽粒、无食用价值的米粒及异种粮粒等物质。大米含杂质高低是其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准,因杂质含量高不但将影响其食用价值,也将影响人体健康及储藏稳定性。

  3、腹白小

  所谓腹白是指大米掰开后,位于米心位置的白色物质,通常直径为半毫米,腹白小的大米,说明米质较好。

  4、色泽亮

  新米有自然稻香味,色泽鲜艳、光滑,呈乳白色,手摸有凉爽感。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食品科技协会营养支持委员会理事,中国酒店协会美食营养顾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营养膳食推广工程专家顾问团顾问。江苏城市频道“万家灯火”主讲人、卫生部健康教育巡讲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范志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